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我的亞斯伯格兒子

我的亞斯伯格兒子

蕭曉玲

兒子小時候讓我傷透了腦筋,一不順遂就大吼大叫。念幼稚園時,老師跟我說他時常游離,一個人在角落裡玩,不與人互動。有一次幼稚園舉辦平安夜的表演活動,老師知道他無法與群體互動,安排他演一隻綿羊,只要趴著待在原地就好。表演那天,我準備好照像機要去幫兒子照像,沒想到兒子失控在舞台上跑來跑去的,引起其他家長的不滿,在底下大罵「這是誰家的孩子?怎麼這麼沒家教?」讓我好尷尬。上了私立小學,情況更慘,我幾乎每個星期跑學校,因為兒子的老師常常跟我說,你家兒子今天打了同學甲,明天打了同學乙,我只好到處跟人家道歉,疲於奔命。回家管教兒子也沒用,他依舊如故。

我實在是心力交瘁。有一次跟一位很熟的小兒科醫師抱怨兒子的在校情形,我跟他說,兒子很難管教軟硬不吃。他聽了我的描述之後,跟我說,你要帶妳兒子去看心智科醫生。當時我半信半疑,但是因為對兒子沒轍,所以帶他去看了。之後心智科醫生跟我說,我的小孩是「電腦小孩」。我愣在那裡,聽不懂。醫師解釋給我聽,所謂得電腦小孩就是你輸進去什麼給他,他就反映出來什麼給你。但是電腦會跟妳說我愛妳嗎?我搖一搖頭。醫生說:「對!電腦不會跟妳說我愛妳,所以你的小孩在學理上叫做亞斯柏格小孩,簡稱做電腦小孩。這類的小孩沒有同理心,包容心,也沒有同情心。但是這不是他的錯,而是他的性格裡面缺乏這一塊,你不能去苛責他。」

聽了這一段話,我恍然大悟,難怪他跟女兒不一樣。我生病時,女兒會來問我,關心我,但是他根本毫無感覺,原來是因為兒子根本缺乏這方面的機制。我問醫生該如何教養這樣的小孩?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同理心和包容心需要家長以身作則,從日常生活中教他,千萬不可以用打罵教育,那樣會更慘,因為是電腦小孩,你input什麼進去,就ouput什麼出來。教養他千萬不能以暴制暴,否則會很慘。還有,這樣的小孩很怕變動,所有的突發狀況,你一定交代清楚,讓他有規則可循,有邏輯性可走。」最後醫生告訴我,這樣的小孩不用吃藥,那不是病,只是另一種人格特質罷了,端賴你如何教。

從那時起,我開始改變以前的打罵教育,也跟先生再三叮嚀。雖然如此他的狀況還是時常發生。兒子最大的特色是有仇必報。小時候如果被打,他會想辦法趁著接近你的時候捏你或打你。最明顯的例子發生在小五,那次因為他犯錯被爸爸處罰,他氣死了,剛好學校要叫他寫作文,他寫好後拿給我看,跟我說明天要交出去。我一看內容,又好氣又好笑。兒子寫著「我的死老爸今天打我,以後我長大,一定會報仇,等著看,我要把這個惡魔殺了」類似這種偏激的言論。我問兒子,你確定要交這篇作文嗎?他說要,我就讓他交了。

過了兩個星期,我去兒子的學校,遇到了學校的副座。她跟我很熟,看到我跟我說:「唉呀!林太太,你跟妳先生對你兒子很用心,又很疼他,結果他竟然寫出這樣的文章,以後要復仇殺爸爸,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們教育失敗!」聽了副座的話,我馬上知道是誰跟她說的,是兒子的導師,她很不喜歡兒子,因為兒子常常挑戰她。我跟副座回答:「唉呀!小孩子發洩情緒,你不用太在意啦!這跟貴校無關啊!」副座聽我這麼一說,鬆了一口氣。

這件事情成為我家的笑話。我告訴兒子因為他那篇殺爸爸的文章,讓他一夕成名。兒子聽了才知道那篇作文引起軒然大波。鄭捷殺人之後,兒子看了相關報導,只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媽!我告訴妳,鄭捷的父母跟本不愛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