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恭賀台灣新總統的就任

恭賀台灣新總統的就任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恭賀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即將就任台灣的新總統。她是第一位女總統,也獲得國際媒體的多方報導。期盼她的執政團隊能夠用心推動台灣在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各層面的改革與進展,真正能點亮台灣的前途。

蔡英文總統即將推展新南向政策,以拓展台灣的外交,這是值得台灣全體國民的支持與督促。台灣長年來的國際孤立,使我們台灣的發展受到極大的限制。尤其是國民黨馬英九政權向中國傾斜、外交休兵、加入聯合國也休兵。如今蔡英文總統除了內政的改革與進展外,國際外交的拓展將成為她最重要的任務。為此,由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也開始拓展國會外交,如蘇嘉全院長已成立「台日交流聯誼會」、管碧玲立委成立「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邱志偉立委成立「台灣與中南美洲各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原住民立委Kolas Yotaka則成立「台灣與南島民族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等。由於目前台灣的邦交國很少,我們政府的內閣閣員要出訪沒有邦交的國家,頗為困難。然而立法委員代表民意,出訪各國比較容易被接納,而且藉著多多邀請各國國會議員來台訪問與開會研討國際交流的事務,必定有助於世界各國更加瞭解台灣的處境,願意為台灣發聲,終有一天能使台灣不再成為國際孤兒!

做為台灣國民,我們也期盼蔡英文在520日的總統就任典禮中,能夠提到台灣與中國雙方的關係應當力求實現「有公義的和平」(peace with justice)。因為「有公義才有真和平」,這是現代世界文明的意涵。不久前馬英九說他執政近八年來已建構「台海兩岸的和平大橋」,然而此一大橋對岸卻仍有1600枚飛彈瞄準台灣,顯然這樣的和平是「虛假的和平」。
   
前天主教教宗保祿六世(Pope Paul VI)說過:"If you want peace, work for justice!"(你們如果要和平,就要先為公義打拼!)誠哉斯言!!為此,我們誠懇期盼蔡英文在總統就任詞中能夠說出:「期盼從今開始台灣與中國之間能夠建立滿有公義的和平關係、互相尊重、彼此幫扶,進而共同促使亞太地區以及全世界的公義、和平與安全之實現!」
   
深信在許多國內與國際人士參加的蔡總統就任典禮中,大家會深受感動與啟發,而且藉著國內及國際諸多媒體的報導,必能使世界各國政府與人民瞭解與認同台灣新政府促進公義和平的理念與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