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關於自由時報以停建核四指控陳總統不尊重國會

關於自由時報以停建核四指控陳總統不尊重國會

陳昭姿

自由時報長期如此對待阿扁總統,迄今還以2000年停建核四指控陳總統『不尊重國會』。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99562

1. 陳總統競選時原本就是以「反核廢核」為政見,(難道要像中研院李院長說的,政見不一定要實現?)。所以,上任五個月後宣布停建核四。
2. 支持核四的國民黨在2000年佔國會大多數。此文若認為陳總統不尊重國會,擺明了就是支持核四或是支持國民黨。(沒錯,國民黨籍的李前總統是支持核四,而自由時報是100%支持李前總統)
3. 此文以尊重國會為題,將扁馬相提並論。但馬擁有絕大多數國會,被公認完全執政,扁卻不然。如此類比,不符合專業政治記者頭銜。
4. 經過日本福島事件,台灣人民絕大多數已經知道要絕對反核,但核四投資已經從陳總統當年不到900億,增加到馬任期當中的三千多億。就廢核而言,台灣人民或許還欠陳總統一個道歉與道謝呢。
5. 最後請問,哪一條法律規定宣布停建核四需要經過國會同意?

註:行政院會通過決議要停建核四,那是2000520之前,來自當時的黨主席指示。但新政府不敢冒然為之,先由經濟部長林信義組成由正反意見都有的核四存廢評估委員會,經過4個月的開會討論,做成停建核四的建議,送請院會通過的。當時持反對意見的三大咖,包括李登輝、李遠哲、林榮三。當年停建核四的重大理由,除了日本福島核災無法預知外,其他理由與2014停建核四運動完全一致。扁政府早14年停建核四,雖有先見之明,卻付出要被罷免等政治代價。不要忘了,當年國民黨是國會的多數,請問誰有本事去說服國民黨的擁核勢力,再來宣佈停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