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不倫不類的端午節

不倫不類的端午節

楊上民

屈原(約前340年-約前278年)是戰國時期的楚國人,早年受楚懷王信任,先後任三閭大夫、左徒,常與懷王商議國事。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驕傲,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疏遠。西元前278年,秦國太尉白起揮兵南下,攻破了郢都。屈原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大石投汨羅江而死。

傳說當地百姓投下粽子餵魚以此防止屈原遺體被魚所食。後來逐漸形成一種儀式,以後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人們吃粽子,划龍舟以紀念這位偉大的詩人。

但是胡適在其胡適文存中却提出屈原是誰?可見屈原是漢朝的老學究編造的箭垛人物。

不管屈原是漢朝的老學究編造的箭垛人物,或是戰國時期的楚國真有其人,畢竟屈原是中國的楚國人,與臺灣無任何關係。在臺灣以端午節紀念屈原,實在是不倫不類!

雖然是不倫不類,但是依照習俗,端五節俗稱肉粽節,普遍都要吃粽子,祇是肉粽節是因為屈原投汨羅江而來。據胡適考證,屈原這個人是漢朝的老學究編造的箭垛人物,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屈原這個人。

這麼說來,屈原與宋朝勿迷和淡癡師徒杜撰《玉曆寶鈔》的十殿地獄中之包公閻羅同樣的荒誕不經,真荒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