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荒誕的海基會,搖擺的蔡英文

荒誕的海基會,搖擺的蔡英文




自由台灣黨

近日傳出蔡英文囑意宋楚瑜擔任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董事長。雖然正式出任消息還沒有確定,但總統府未「積極否認」,已經是極大的警訊。試問,如果傳言將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是馬英九,總統府可以不否認嗎?那麼,由大統派宋楚瑜來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是個可以「尚待規劃」的選項嗎?
 
海基會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一中框架下不得不成立的「假民間真官方」組織,也暴露了流亡政府的假象:如果中華民國已經是個國家,為何與另一個國家中國之間不是透過外交部往來,而要另外成立陸委會?為何陸委會的「官方身份」還沒辦法做事,得要透過海基會的民間假面,才能夠偷偷摸摸的與中國交流?一切的問題終究還是出在流亡政府體制就是一中體制,不去推翻中華民國體制,永遠都在一中框架的箝制之下。

即使蔡英文沒有改變流亡政府體制的意圖,最低限度,基於對台灣人集體意志的尊重,她還是可以任命意志堅定的獨派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避免台灣主權流失的風險。遺憾的是,蔡英文這種「風向測試」的作法,顯露了其上任後,對中國態度的搖擺不定:既想要從中國處獲得經濟上的讓利,又想要跟台灣的民眾交待。然而,這種接受中國利益的作法,心態上跟中國國民黨如出一轍,而中國利益的背後,則是隨時可以撤回利益(如同可以隨時禁止中國旅客來台),以要脅台灣主權退讓的巨大風險。

宋楚瑜長年擔任威權體制的代言人,掩蓋中國國民黨的犯行,打壓台灣人的聲音,只因利益分贓談不攏,出走中國國民黨,本質上還是代表威權的加害者。

另一個測試風向的選項許信良,只因為未能獲得總統選舉的機會,十幾年來經常跟中國眉來眼去,甚至主張:不能反中、經濟一國、比較香港模式全面開放中國資金人力來台。這種失去政權就失去信念的人,如何為台灣的利益把關?

只要總統府任命統派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就是台灣再度陷入危機的警訊。我們已經做好準備,在蔡英文做出錯誤決定的時候,在街頭與各位相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