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台灣要名正言順始能事成

台灣要名正言順始能事成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我們台灣人民從小接受中國漢民族的古訓教導,記得有句話說:「名正言順事成」,可見我們的國家台灣要名正言順始能成功地立足在現今的國際社會。

最近因新任的衛福部長林奏延在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大會,約五分鐘的短講中,仍延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的名稱,未曾提到「台灣」(Taiwan) 而祇說到「台灣人」(Taiwanese),引發台灣國內議論紛紛。其實“Chinese Taipei”直譯應是「中國的台北」,把我們台灣國家的首都台北鎖在中國的框架裡,真是名不正、言不順、事不成呀!!

當我們台灣人出國訪問時,看見各國的世界地圖上,台灣美麗島上都標示“Taiwan”,沒有用所謂“Chinese Taipei”(中國的台北)而且國際媒體報導台灣的新聞消息時也都用台灣 (Taiwan) 之名,甚至最近有人發現法國郵政的網頁中,稱呼台灣為「台灣共和國」(RépubliquedeTaiwan)正顯示名正言順事成的必要性,使世界各國的政府與人民能認知台灣Vs.中國是不同的國家,台灣vs.中國真的是一邊一國以台灣的國名拓展國際外交,始能使台灣終有一天能真正成為聯合國以及所有國際組織的會員國,可以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而不只是觀察員而已。

對岸中國政府用盡各種手段要矮化台灣為它的一部分,實在與現今的事實不符,因為對岸的中國政府未曾一分一秒統治過台灣,怎麼可以強要把台灣鎖入它的一部分呢?!中國作為台灣的鄰居,應當尊重台灣的國格,成為台灣的好鄰居,如此,中國始能進入現代文明的時代,能使自己從古代漢民族大一統封建意識型態的捆綁中解放出來,如此才是中國之福,也是台灣之福,甚至是全世界之福!

衛福部長林奏延日前在立法院被質詢時已表達,明年他若有機會參與世衛大會時,應當會提及「台灣」。人人為台灣正名,以「台灣」之國名為榮,如此台灣的政府與人民始有健康的身心靈與意志力,積極參與貢獻世界醫療與衛生的進展,因為只有名正、言順、始能事成!台灣國內的公民社團應當在此時此刻更加推展台灣國家正名運動,要共同打拼到底才會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