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長久以來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是什麼?

長久以來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是什麼?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美國參眾兩院最近都通過決議,「不改變長久以來對台灣主權這個問題的立場。[t]here has been no change in our longstanding position on the issue of sovereignty over Taiwan'

什麼是長久以來美國對台灣主權這個問題的立場?根據譚慎格最近在台北時報的投稿說,就是台澎地位未定、以前承認中華民國合法佔領並管轄。

他說這是1970年就說過了。查了一下資料,1971428國務院新聞官 Charles Bray也宣佈過。Bray ”In our view sovereignty over Taiwan and the Pescadores is an unsettled question subject to future international resolution.”

又說 "We regard the Republic of China as exercising legitimate authority over Taiwan and the Pescadores by virtue of the fact that Japanese forces occupying Taiwan were directed to surrender to the forc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可是1972.222日午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尼克森周恩來北京密約,第1條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地位不再是未定。

因是口頭密約,所以不是「正式」承認中國對台主權,故這次眾議員夏波提出的決議案內容就有美國不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US would not formally recognize Chinese sovereignty over Taiwan)。

但眾院外委會通過上述提案時,將之改為「美國不改變長久以來對台灣主權這個問題的立場」以免刺痛台灣,參議院提案人魯比歐比照辦理。但看來台灣人好像沒感覺,甚至以為台灣已經獨立,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可悲!。

南海仲裁即將出爐,美國雙航母菲海演習,中國三大艦隊集合海南島,放話若裁決不利中國,也將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說是要宣示主權。中國已宣稱對南海主權的國際法根據是開羅謊言,這和它對台主權的主張相同。美國的反應如何?不能輕忽。


1.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Steve Chabot)(臉書)。


2. 美國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臉書)。他在邁阿密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蔡英文到了巴拿馬也跟著稱自己為台灣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