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野百合」這稱呼的來源——台灣百合不是野百合

「野百合」這稱呼的來源——台灣百合不是野百合

台灣百合工作室 駱明永

台灣的原生百合經常被稱為「野百合」,是因為「野生的百合花」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因為是野生的,所以就可以大把大把地採回家?

最常聽到的應該是「野百合也有春天」這首歌,因為耳熟能詳造成後來的學生運動稱為「野百合學運」。

可是,關於台灣的這些原生百合只有這樣的故事?住在這裡的人們對於這些花又有多少認識呢?於是乎,20043月份又有一群學生要重現野百合學運,可是最後卻變成了「孤挺花」學運。

在追尋相關資料的時候,找到一本早期王尚義寫的「野百合花」,最近更找到一本書「百合」,其中的內容(p17~18)提到中國有40餘種的原生種百合,其中一種的名字就是野百合(Lilium brownii),這讓我明白「野百合」這稱呼來到台灣的年代應該是在國共大戰後大量移民來台的時期。馬祖的原生百合即是這一種。

會有這樣的疑惑,來自於小時候的記憶我們不是稱它為「野百合」,是稱呼「師公鈃仔花」、「鈴鈃仔花」。其他聽過的稱呼還有「山棧花」、「鼓吹花」、「喇叭花」、「打碗花」(客家)Bahuhu(布農)Kavaluan(排灣)…這些都是對在台灣分布最廣的「台灣百合 Lilium formosanum Wall.」的俗稱日本人稱它為「高砂百合」經過百多年的傳播,在日本也有許多地方出現「台灣百合」,也被認定為是「歸化種」。

除了台灣百合,台灣的原生百合還有鐵砲 (麝香百合) Lilium longiflorum Thunb.艷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細葉卷丹Lilium callosam但其中「細葉卷丹」已經絕跡了,現在只剩下標本。

由於「野百合也有春天」這首歌,讓許多人誤以為台灣的原生百合只有春天開花,而實際的狀況應該是春天開始陸續在台灣各地盛開,各地花季不同。

台灣百合就是「台灣百合」,不需要用「野百合」來當做它的綽號或是俗名,也不需要佔用別人的名字。


台灣民主紀念館和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LOGO中都有百合花,但是看不出是特有種的台灣百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