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高雄長庚醫院新舊院長歡歡喜喜交接值得母校學習

高雄長庚醫院新舊院長歡歡喜喜交接值得母校學習

陳順勝 教授

今天(6/29)高雄長庚醫院舉辦新卸任院長交接儀式,在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石增見證下,新任院長李炫昇教授歷任林口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李炫昇是骨科關節重建專家,專精微創手術,至於卸任院長莊錦豪醫師,仍將繼續在高雄長庚小兒外科服務。

長庚醫院董事會代表,最高顧問吳德朗說,長庚不僅是南部醫學中心也是世界級移植中心,他感謝歷任前院長的努力,將永遠向前努力,並勉新任院長維持世界醫療地位,還要創新成為世界醫學中心。主任委員李石增也特加勉勵!

今天出席交接儀式的還有高雄市長陳菊、議長康裕成、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副市長陳金德、衛生局長黃志中、環保局長蔡孟裕、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及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等等府會高層與醫療界菁英,余政憲被安排坐在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最高顧問吳德朗身旁,凸顯他與家族對高長的貢獻。此次市府團隊浩浩蕩蕩走進會場,陣容空前。

陳菊市長也感謝長庚每月補助高雄身心障礙市民掛號費每月逾500萬,也長期提供甲仙及杉林區8個偏鄉行政區民眾醫療服務,包括巡迴醫療、家庭訪視、電話關懷、健康教育講座及癌症篩檢,駐診逾千次,總服務人次近3萬。非常感謝103年高雄發生石化氣爆,長庚立即啟動大量傷患動員機制,召回百名醫護人員,妥善協助、照顧傷患,未來期待能照顧更多南台灣民眾。也提到高長興建中的「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未來將繼林口長庚醫院後,成為台灣第二座質子治療中心,也是全球第47座質子中心,投入經費45憶,期待能照顧更多南台灣民眾醫療服務。

內政部長余政憲獲邀致詞強調,高長和余家3代交情深厚,他的母親余陳月瑛30年前擔任高雄縣長時,曾協助高長創立,他接任後再接再厲,3名子女在高長出生,余陳老縣長2年前也在高長辭世。

卸任的院長莊錦豪坦言「心情欣喜而輕鬆」,雖僅代理9個月,但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接下來會繼續在小兒科服務;李炫昇則期許上任後公平分配資源、提升競爭力,帶領同仁配合長庚體系策略發展南院區,讓世界看到長庚、看見台灣。

高雄長庚醫院創立於1986年元旦,歷經30年成長,從專業走向卓越,首任院長范宏二院長(1986.01~1996.12)、第二任王清貞院長(1997.01~2003.02)、第三任陳肇隆院長(2003.02~2015.09)、代理院長莊錦豪(2015.10~2016.06)、與新任李炫昇院長。每一任交接時,卸任與新任都是歡歡喜喜、風風光光,全院喜氣洋洋,因為有很好的制度。

讓我想起母校高雄醫學大學,每任校長要卸任時,都與董事會不歡而散,當年,歷任院長,杜聰明博士黯然離去,WHO顧問謝獻臣前院長在退休惜別會的引泣失聲、王國照與余幸司前校長的不歡而散,也都黯然離校,還有當今劉景寬校長目前的煎熬,可見組織倫理失序造成衝擊之甚!過去,校長和醫院院長,均是當代校友菁英,其戰戰兢兢努力為高醫效命,值得肯定,但也應以此為鑒!若與長庚醫院相比,母校高醫在制度面值得向長庚醫院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