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到世界各地唱出台灣優美的聲音!!

到世界各地唱出台灣優美的聲音!!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世界上每一個國家、地區與族群都有他們特殊的藝術文化,尤其是音樂、詩歌與舞蹈,呈現其族群的特性與內涵,需要不斷地展現出來,與世界各國人民彼此分享與互相學習。

台灣我們這個美麗的海島國家,有原住民族群、也有鶴洛、客家人以及戰後來台許多「外省人」的特殊文化,可以說台灣是個豐盛多元的文化島國,值得我們珍愛與不斷地在國內與國際上發揚出來。

日前即627日晚我受邀去台北市內的國家音樂廳觀賞「木樓合唱團2016年度謠動地球村2」的音樂會。此合唱團是一男聲室內合唱團,17年前即1999年成立迄今秉持「男聲合唱藝術精緻化」的崇高理念。透過追求完美的演唱,也透過歌唱者與聽眾間心靈感受的對話,傳達出音樂精緻的美感。2013年即3年前由彭孟賢老師擔任藝術總監暨常任指揮,團員是30多位歌唱優雅的男士。

在近兩個鐘頭的歌謠演唱中,優雅地唱出世界各地感人的歌謠與聖曲包括「神蹟」、「鄉村婚禮」、「孩童之聲」、「瑪莉之地歌謠」、「聖母頌」、「海星頌」等,真是撼動在場近千位聽眾的心靈。聽眾熱烈拍掌與「安可!」的聲音響亮。這是我多年來參加音樂會罕見的情況。

2015年在德國舉辦的第九屆布拉姆斯國際合唱大賽暨音樂節木樓合唱團榮獲總冠軍,也獲邀演出慈善音樂會。這個月中也將前往俄羅斯合唱冠軍賽中演唱,展現專屬於台灣人的作曲、台灣島嶼之美與台灣現代音樂發展的前景與精緻,真是值得全體台灣國民的支持與鼓舞。把台灣美麗島國的歌謠與歌舞到世界各地展現,使他們聽見台灣優美的聲音!!

今年九月間,也是由彭孟賢老師指揮的台大EMBA合唱團有三十多位團員也將到美國波士頓演唱台灣歌謠與世界名曲,團長是許英昌教授。之後也要到紐約於917日下午在聯合國大廈前哈瑪紹廣場等地歌唱,與台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和台僑們一起為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發聲,真是令人感佩!!當晚也將在紐約的台灣會館演唱,與台僑分享優美的歌曲!!


我們要把台灣優美感人的歌謠到世界各國各地演唱,向全世界人士發出台灣人追求公義和平的聲音,台灣人讓我們時時刻刻一起歌唱吧!唱到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