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推展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特色

推展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特色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81日是台灣「原住民日」,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道歉。究竟蔡總統是代表誰來向原住民道歉呢?!值得我們大家深思。

台灣歷史學家李筱峰教授曾在731日的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撰寫一篇專論:「原住民血淚史豈是『道歉』了得?」文中他提到實際上台灣民進黨未曾有打壓原住民的舉動。過去打壓原住民語言、沒收原住民語聖經、殺害原住民菁英的,都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歷史上所有外來統治者無一不發生對原住民的征戰與屠殺 荷蘭時代1629年新港社之役、1644年淡水噶瑪蘭之役;鄭氏東寧政權1661年大肚社(在赤崁一帶)之役、1682年竹塹、新港等社之役;滿清時代1669年吞霄社之役、北投社之役1895年觀音山庄(在今花蓮玉里)之役;日治時代1902年人止關事件、1914太魯閣事件、1930年霧社事件在中國國民黨白色恐怖之下,原住民領袖遭捕殺事件層出不窮。如1954年泰雅族領袖樂信瓦旦(漢名林瑞昌)以及鄒族領袖高一生、湯守仁等人,只因要求歸還原住民被日本人沒收的土地,讓原住民自治,即遭國民黨當局逮捕處死,禍延多人及後代。再如1969年山地青年團案,也都是國民黨血腥整肅原住民的菁英案例……。李筱峰教授文中說出本是台灣最早主人的南島民族,在每個外來政權的高壓下都成為「叛亂」犯。外來政權指責世居台灣上萬年的原住民「叛亂」,何其荒唐無奈蔡英文總統道歉並不重要,如何讓80%以上混有南島民族血統的台灣人民拋開漢族優越感,普遍培養起「泛南島民族意識」如何發揮南島民族文化,成為台灣文化的重要養份與特色這才是台灣的根本之道。

讀了李筱峰這篇專論使我想起台灣原住民各族群的舞蹈與詩歌含有豐富的內涵與自然的動力。多年前,我曾與一群原住民教會的牧師與信徒前往日本琉球參加「國際基督教和平愛修會」。在第二個晚上「和平之夜」的節目中,台灣原住民一起唱詩與跳舞,撼動在場兩百多位日本教會的牧師與信徒熱烈拍掌,令人印象深刻

在台灣這塊美麗島的土地上,我們各族群多元的豐盛文化可以彼此分享,一起成長,也能進一步與世界各國人民分享,使台灣成為真正的美麗島國,有美麗的自然山水,更有美麗豐盛的文化讓全世界人民稱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