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統一論的謬誤

統一論的謬誤

中國文化大學文學士 賴其瑋

當世之言論,無論是大中華民族主義者或獨立主義者之主張,應當皆認同兩岸有「裂痕」存在。兩造最大之分野在於面對裂痕的應對態度之異。前者主張修補,而後者力主分裂事實的確認與事實的既定之別。

然而,主張統一者的立論存有部分缺陷:該論並未說明台灣到底有什麼義務為兩岸政治上的裂痕負起修補的責任。就統一派的看法是:因為我們身為炎黃子孫固有之。然而此論並不合理,每個個人個體皆為一思想獨立的人格,並有獨立之判斷力,在此前提下才被名為社會的文化圈逕行經驗性的行為指導。而非先流有炎黃子孫的血,而自我人格在先天上即以中華文化生活圈之行為模式通演。

將民族血統與思想判斷這無直接等價關係之兩者掛勾,因而助長獨裁政權的案例在歷史上血跡斑斑。假炎黃子孫這一飄渺無定的名號抹煞個人人權,實乃廉價、虛偽的政治話術。


更何況,「修補裂痕」的作為無論以何種方式表現,是必要在向前的時間向度(未來)進行,而目的則在完全相反方向的裂痕破裂的過去(1894年統治中國的清政府割讓台灣與日本前)。歷史的不可逆性勢必成為裂痕修補之大敵。怎麼說呢?兩岸因共同政體的記憶而連結已是1895年以前的事了。中國在近現代史發生的辛亥革命、五四運動、中華民族主義運動、國民黨的訓政運動、中日戰爭、共產革命、文化革命,乃演為今日中國。中國對此變局已不可復返,遑論幾乎從脈絡中缺席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