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牙科植牙醫用骨粉的普利昂蛋白質感染風險?

牙科植牙醫用骨粉的普利昂蛋白質感染風險?

陳順勝 教授

這次旅行國在鄉村看見一大群羊群與牛群,自然浮起這國家曾經盛行羊騷症與狂牛症,是動物普利昂疾病與新型庫賈氏病的疫區。昨晚與今晨一直在準備今天早上七點半在復健大樓牙科舉辦跨團隊討論會的演講,因為牙科希望我從專業的觀點告訴他們植牙醫用骨粉是否安全?今天早上的跨團隊討論會包括牙科丶檢驗科丶感控小組與神經內科。我要講一個小時的「牙科醫用骨粉的風險與診療時普利昂疾病的防範」。

我先介紹普利昂疾病Prion disease,庫賈氏病、新型庫賈氏病丶動物的海綿樣腦病變,特別是牛隻的狅牛症。我特別強調人畜共通的異常普利昂蛋白質,不具DNARNA之生命特質,因而是無法分辨的入侵者,不會引起紅腫熱痛之炎性反應,悄悄的讓腦空洞化,像海綿一樣,也譲動物或人類快速失智與行為反應異常。也因為普利昂蛋白質沒有核酸的生命特質,因而紫外線丶高溫等傳統消毒滅菌方法殺不掉它們,具相當特殊的抵抗消毒措施,而需要高壓高溫長較長時間消毒,才有效。

在過去有多次在醫療過程發生普利昂異常蛋白質的感染事件,包括腦硬膜移植、人類生長激素注射、角膜移植、輸血、顱內器械檢查,產生醫原性庫賈氏病。這些事件讓人擔心牙科、耳鼻喉科、與骨科常用的牛骨醫用骨粉是否有被普利昂異常蛋白質污染,而引起醫員性普利昂疾病的風險?

目前牙科在做植牙時,為了人工植牙有更穩固的容積,需要添加骨粉造骨,通常骨粉可以來自自體的骨頭、合成骨粉與牛骨骨粉。骨粉的條件需要確實可以增加穩固的空間、造骨後真正的存活、具水溶性、及可以與原來骨頭產生生物性互動功能。實驗科學的證據顯示這三種骨粉的效果,還是以牛骨骨粉最佳,其療效遠超過其他兩中方法。

由於牛骨骨粉在植牙的廣泛使用,引起大家對醫源性庫賈氏病風險的疑慮。最近一篇對牛骨骨粉在植牙應用時的風險文獻的回顧,顯示技術上可以在骨粉檢測普利昂蛋白質,而認為牙科用牛骨粉無法排除感染醫源性庫賈氏病的風險。因為在骨粉仍可發現非感染性普利昂蛋白質之存在。普利昂感染動物的骨頭,特別是狂牛病牛骨內的骨髓與血液可以發現異常普利昂,而且具感染性。

不過實際檢視台灣,包括現在長庚醫院牙科植牙所使用牛骨骨粉是安全的,主要原因是使用的牛骨限定來自於澳大利亞,極少樹從紐西蘭,這兩個國家是全世界防止狂牛症的模範生國家,從沒發生過狂牛症。且其牛骨一律僅使用安全的四肢長骨。不使用倒牛與病牛,標準的預防普利昂疾病飼養與宰殺流程,與國內及國際監視,對於狂牛症異常普利昂蛋白質的污染可能性幾乎微乎其微,應該可以放心使用。我也呼籲要保持這樣的材料水準,勿用其他狂牛症疫區或疫情可控制國家的便宜貨或水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