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新政百日、迫遷依舊、土地正義、重返凱

新政百日、迫遷依舊、土地正義、重返凱

時間:2016925(星期日) 13:00~17:0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主辦:惜根台灣協會

詳情:

新政府上任已屆滿百日,原本期待新政府在執政時能從過去各個土地議題的抗爭經驗中發現問題,並進行實質改革的作為,落實保障人民的居住權以及正當程序。然而,時過百日,在民進黨的全面執政下,前朝延續至今的爭議迫遷案不但沒有因此而獲得重審爭議之機會。各地的迫遷議題如同過往爭取不到真誠協商、公開資訊、有效參與等正當程序保障的基本權利,有些甚至已直接面臨迫遷威脅。

因此,多個民間團體以及數十個受強制驅逐問題所苦的自救會集結上凱道,我們要求蔡英文政府具體回應五項訴求:

1. 針對都市計畫法、土地徵收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國土活化相關政策進行通盤檢討、全面修法,落實「居住權」為核心原則的修法方向。

2. 嚴格檢視所有開發計畫之公益性及必要性,落實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納入無產權者參與機制,透過聽證嚴格檢視。

3. 暫停所有爭議個案的執行程序,進行爭議處理機制、替代方案之研擬。

4. 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針對爭議個案進行評議,要求政府確實遵循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落實正當程序保障,停止侵害人民居住權。

5. 具體承諾重建大埔張藥房及黃福記二戶。

目前土地開發政策的問題包含:公私權混淆、以房產經濟獲利為本位、加速公共資產私有化、資訊不透明等,上述種種問題導致開發案直接造成非必要的迫遷問題,及開發過程中產生的各種環境及社會外部問題由全民買單。

我們認為政府應優先確認「居住權」為核心原則的修法方向。對於未來以及目前在程序中的個案,應保障公正公開的聽證程序及爭議處理制度,聽證的執行無須等中央修法即可立刻辦理。在規劃期間應落實開發前期的社會經濟文化調查,並採取最低影響的方案,以確保公益性以及必要性。就正當程序而言,應保障人民在司法上有完善救濟制度、在行政程序中應保障真誠協商、研擬替代方案之機制。

過去大埔強拆案鬧得沸沸揚揚,民進黨與蔡總統皆表示反對強拆與全力協助重建。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大埔張藥房等2戶能否重建,是民進黨是否仍存有土地正義核心價值的檢驗,不應再有任何藉口。最後,我們要求蔡英文政府面對現在各地面臨迫遷的個案,停止目前北中南東各地所有爭議案件的程序,確實回應各個自救會的訴求、研擬替代方案。

發起團體(依原始筆畫排序):
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三峽龍埔里自救會-麥仔園反迫遷、三峽龍埔劉家反迫遷、普安堂、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中壢爭取龍岡路合理拓寬自救會、反台南大寮眷改自救會、反台南果協,商協,宣武,嘉新黑箱眷改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台中公民會館、台北市臥龍街142地號自救會、台南精忠九村自救會、台南精忠三村自救會、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反迫遷連線Taiwan Alliance of Anti-Forced Eviction、台灣生態學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左營自助新村自救會、左營崇實新村自救會、左營新崇實社區發展協會、永續發展 珍愛浮圳 - 搶救浮圳自救會、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好蟾蜍工作室、安和自辦重劃自救會、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岡山旺角自救會、東勢交流道反徵收自救會、東豐快速道路東勢段自救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 板橋大觀事件-Daguan Homeless、長安新村自救會(造橋的人與事)、長春自辦重劃自救會、 南投原墾農民促進會、南鐵青年、屏東共和新村眷改自救會、屏東崇仁新村眷户自舍拍賣自救會、苗栗大埔自救會、苗栗通霄烏眉反土地徵收自救會(通霄烏眉農民地主反徵收自救會)、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苑裡海線一家親、桃科二期自救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龜山反大湖重劃自救會、高雄大林浦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及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高雄市前鎮第一公有市場自救會、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基隆貴美雜貨店、惜根台灣協會、惜根台灣南鐵反東移聯盟、惜根台灣苗栗工作站、惜根台灣桃園工作站、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紹興社區自救會、紹興學程@紹興社區、華光社區訪調小組(華光社區:金磚上的遺民)、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新店瑠公圳悲歌 - 百歲人瑞反迫遷、經濟民主連合、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自救會、鳳山莒光三村自救會、樂生保留自救會暨青年樂生聯盟(快樂樂生)、黎明自辦重劃自救會、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豐勢交流道反徵收自救會、灣寶自救會(陸續增加中)

學生團體(依原始筆畫排序):

台大大學新聞社、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陸續增加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