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三大優勢下的台灣新政府

三大優勢下的台灣新政府

曹長青

蔡英文新政府已經執政四個月,迄今為止的表現明顯跟選民的期待有落差。那麼目前的國內、國際形勢有沒有條件促使民進黨的新政府真正推動台灣的民主進程、呼應大多數選民的心聲和期待呢?當然有。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綠營起碼有三大政治優勢:

一是民進黨完全執政。蔡英文以多贏對手24%選票而當選,尤其是綠營還贏得了立法院和縣市長多數。而在民進黨首次執政的二千年,陳水扁只贏得39.6%選票,都不到四成,還是因國民黨藍營「連戰、宋楚瑜相爭」而漁翁得利。陳水扁連任總統時,雖然過半,但只贏0.228%,而且還因槍擊案, 導致連宋大鬧天宮,不承認選舉結果。扁政府後期還發生了紅衫軍「倒扁」等政治危機。所以當年綠營的改革非常艱難。而這次民進黨完全執政,其改革的條件跟當年不可同日而語。

二是國共兩黨相對弱勢。到明年中共開「十九大」前,習近平都會忙於內鬥奪權,無暇顧及台灣。習近平想全面奪權,做毛澤東第二,已是公開的秘密;他甚至排擠總理李克強的勢力,企圖全面掌控黨、政、軍的權力。所以明年十九大前,中共高層的精力都會集中在穩固自己勢力、奪取更多權力的爭鬥中。對台灣事務,除了喊兩嗓子,不會有任何實質性的動作。對習近平和整個中共來說,保住自己的權力,遠比一個既打不下、更守不住的台灣重要。

國民黨方面,明年開「二十大」(他們叫「二十全」),產生新的黨主席。一般認為,會是馬英九的愛將、前副總統吳敦義和國民黨老軍頭郝柏村的兒子郝龍斌攜手重來。目前是被視為鬧劇笑料的洪秀柱當國民黨主席,一副軍心渙散、群龍無首的狀態。

三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美國和日本對蔡英文新政府給予強有力支持。這起碼表現在五個方面:

第一,蔡英文就職前夕,美國國會毫無異議地通過一個被視為美台關係基石的非常重要的議案(支持台灣的《共同決議案》)。該議案不僅重申了美國保護台灣的《台灣關係法》,更把當年美國對台的《六項保證》第一次形成文字,變成國會法案。

對台《六項保證》是1982年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James Lilley)當面向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轉述的美國總統雷根的信函。該信函是由當時雷根的白宮團隊草擬,由國務卿舒爾茨和國防部長溫博格簽名後確定的。

這次美國國會首次對《六項保證》表決,通過後成為國會法案存檔。主要內容為:

1. 美國不會設定停止對台軍售的日期,
2. 美國不會修改《台灣關係法》的相關規定,
3. 美國不會在決定對台軍售前和中國諮商,
4. 美國不會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擔任調人,
5. 美國不會迫使台灣跟中國談判,
6. 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1982年李潔明口頭轉述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後的34年來,它首次形成了文字和國會議案,意義重大。美國國會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前通過這樣的議案,其顯然的目的是警告北京方面不可對台輕舉妄動,甚至不要動什麼心思;同時表達對台灣民意的尊重,對台灣民主的支持,對蔡英文新政府的力挺。

第二,蔡英文就職後,美國派出過去24年來第一個最高級別的國會代表團訪台,團長是參議院軍委會主席、曾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資深參議員馬侃John McCan)。上一次這樣高階層的美國代表團訪台,是李登輝當總統時的1992年。事隔四分之一世紀,美國在蔡英文執政後,又派出這樣高級別的國會代表團,跟上述國會《六項保證》議案同樣,傳遞了力挺台灣新政府的信號。

第三,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到中國杭州參加全球二十國峰會之後,在訪問老撾(寮國)時發表談話,稱讚美國在亞洲的三個盟友日本、南韓、台灣的民主發展,把這三個國家相提並論,視為自由世界的成員、美國的亞太盟國。

第四,美國將要向台灣提供進攻性武器。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應向台灣提供防御性武器,保護台灣安全。但這次,據媒體報道,美國要向台灣提供高速反制飛彈雷達系統的飛彈(HARM),等於台灣可用這種先進武器先發制人,一旦中共要武力攻台,台灣可以事先摧毀其導引飛彈的雷達系統。馬英九八年執政中,一直希望美國提供這種尖端武器,但遭拒絕。蔡英文執政後,美國要破例,這不僅對台灣的安全具特殊意義,也是美國對台灣新政府的特別支持。

而且,目前正在競選美國總統的共和黨和民主黨候選人都發表講話,支持台灣,並痛批北京政權。所以,下屆不管誰做美國總統,都基本會延續過去美國政府支持台灣、保證亞太區域穩定的政策,並且會繼續遏阻中在南中國海等區域的擴張。

第五,除了美國,台灣在亞洲的最重要盟友日本,也給予蔡英文新政府特別的支持。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派出親弟弟岸信夫(當年過繼給了岸信介家族)訪問台灣,帶來安倍首相的口信,支持台灣新政府。岸信夫隨後被任命為外交副相。在蔡英文就職兩周時,安倍首相又派出自己的老母親(安倍洋子)訪問台灣,跟蔡英文一起在台北聽音樂。對此日本媒體特別報道。日本人的感受是,我們的首相把弟弟、母親都派到台灣訪問,而且都是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前後,表現的是東方文化那種特有的「意會」性的支持。日本文化以「曖昧」著稱,是一種暗示的、含蓄的、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文化。所以安倍派自己的弟弟和母親來祝賀蔡英文當選,就是用自己特有的文化思維,來表示對台灣人民選擇結果的支持。目前日本民調,有84%的國民對中國不信任,或沒有好感,創歷史新高(回答信任的只有1%)。在這種民意背景下,日本人民對被中共打壓的民主台灣,更有一份特別的同情和支持!

所以,在國共兩黨目前都是相對弱勢、美國和日本又給予台灣新政府超過以往的特別支持的現狀下,蔡英文政府坐擁可以大刀闊斧改革、推動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的史無前例的大好時機,民進黨政府和綠營真正需要戰勝的,只是自己。

2016919日於台北
——原載《民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