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蔣家不為人知的溪頭行館──竹廬

蔣家不為人知的溪頭行館──竹廬

莊玄如

竹廬

「溪頭」,一處中國國民黨來台後覬覦侵佔的台灣土地。在日治時期,溪頭森林的林產物是當時日本當局建設台灣的重要資源。電桿原料~柳杉,房屋建材所需的~竹子、檜木,煤炭來源~硬質木等等。國民黨來台接收當時,原東京帝國大學將完整資料遞交給國民黨軍。一個在中國國共內戰中兵敗退避台灣的流亡部隊,耗盡所有資源後來到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的台灣,所有來自台灣人歷經漢原融合墾拓、日皇民化殖民的資源,開發的水力,來自於明潭水庫,成就了電力的啟用。為了開發森林資源,日治時期的鐵路興建政策達到臺灣鐵路擴張的第一個高峰期。台灣人自來水的取得、家戶燈火通明的電力,早源自日治殖民時期的建設。曾經聽過老一輩的長者笑談國民黨軍初抵台灣時背著銅鼎,腳穿草鞋,見到台灣人水龍頭一開就有水,便有樣學樣的拿著水管就往山壁上插,期望水資源就能就此流出。可見中國國民黨軍在中國大陸是過著如何未開發,而天天飽受戰爭的日子。這些現成的台灣資源是台灣人承受日本殖民統治下耗盡體力、費盡心力,強忍艱苦完成的。可是國民黨流亡軍隊一抵台,所有的資源瞬間都成了「敵產」。在國民黨一句「接收」下,只要國民黨想要的,都會變成「國有」。

國立編譯館 第十八課 溪頭的竹子 張騰蛟』說溪頭是一簇迷人的風景,而擁簇在這裡的那些茂密的竹林乃是風景中的風景。」為什麼九年國民教育,國中新生國文課本第一冊第十八課,會是「溪頭的竹子」?因為蔣家父子愛竹,因為「溪頭的竹子」讓蔣介石思鄉,讓蔣經國思親。

蔣介石背棄元配毛福梅,與毛澤東的恩怨,使國共內戰爭亂不休。蔣經國必須忍痛生母遭害,跟隨來台,來到了溪頭,放眼望去成林的竹子,讓蔣經國如同置身故鄉浙江。倍感思鄉、思親的感嘆,卻觸動身旁擅長馬屁文化的幕僚們,轉而積極開發「溪頭森林遊樂區」,好讓蔣家父子能常關顧南投。1970年間為遊樂區開發所需,南投縣政府及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開始以都市計畫做「溪頭森林遊樂特定區」特定計畫,以森林法及大學法將台灣的國土及原墾民開發的土地,化整為零的編列入森林遊樂開發的特定區,並交託台灣大學管理。以「大學法」之-「大學為發揮教育、訓練、研究、服務之功能,得與政府機關、事業機關、 民間團體、學術研究機構等辦理產學合作;其實施辦法,由教育部定之。」的產學合作關係開始對原土地所有者強收土地。為達目的,「威、逼、利、誘、騙」的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維基百科中提到:中華民國現有國有林森林遊樂區(通稱「國家森林遊樂區」)計22處,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森林法》及《森林遊樂區設置管理辦法》劃設之森林遊樂區共18處,由農委會林務局設置專責單位經管;另有會屬農林機構森林遊樂區2處,由中華民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於2005年委外經營,以及教育部依《大學法》劃設之大學實驗林2處,亦屬森林遊樂區體系。

大學實驗林的設置,原東京帝國大學時期實為山林實驗所需,向清墾土地所有人借用提供地上森林資源供予研究之用,當然包括伐林。然國民黨來台之後,先變相的強迫原墾民簽約承租,再以委託管理方式將實驗林地移交台灣大學託管,配合縣政府劃歸森林遊樂區。一連串的作為只為拍馬屁討好蔣氏威權。甚至在1970年間,一次蔣院長經國先生來到溪頭登山後,促膝林邊大石旁休息,一句思鄉的感嘆~~看這竹林就想起故鄉浙江,如經常來此的人們到此處能有座涼亭可供憩息,那該有多好!~~逢迎而來的就是幕僚勾竄台灣大學管理處人員向地方百姓騙地了。管理處人員來到地主莊塗墩先生家,隱略的告知蔣院長看中莊先生的林地,意向在現今溪頭竹盧之處建造行館,希請莊先生放棄土地,讓林管處收回使用。 莊家一家大小得知這個訊息,開始多方陳情,遠達中國災胞救濟會都發出求救。當年莊先生擁有1.2公頃保育竹林土地。在國民黨的國民教育下,蔣經國院長是位和藹可親、親民愛國的行政長官,所到之處都受到人民熱烈擁戴。經過多方密談,最後莊先生同意以0.3公頃土地無條件奉獻給蔣經國院長,但保留剩餘土地達成協商。當時更覺與有榮焉,現今溪頭著名的景點之一「竹盧」就是這麼來的。

然而,大家會想~這是自願奉承啊!怎麼會是「騙」呢?答案就在1982年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向莊先生再度提出溪頭森林遊樂特定區已核定,為遊樂區公共設施使用,要再次強迫收回莊先生的另一筆1297保管竹林地,就是現今發生抗爭產生爭議的莊家擋拆的住所。當時是戒嚴的時代,但是台大實驗林貪得無厭的霸權已經讓莊先生忍無可忍的披露1973年台大實驗林詐騙民地的惡行。透過許多關係,在求解過程中更輾轉獲知「竹盧」的建造並不是蔣經國的意思,而是為了遊樂區的經營住宿出租所需。倘若那是蔣氏父子的行館,當時的基隆市長陳正雄、影星白嘉莉怎敢隨意入住呢?至今,「竹盧」除特定對象、台大校友可以訂宿及該處招待行政長官外,對外已不開放參觀了。1973年當時的莊先生營商,經濟能力足夠購買錄音機設備,並將騙地過程中的內容全程錄音。當1982年再次受到壓迫時,有了關鍵的錄音帶,才得以保留現住的抗爭土地。

國立編譯館 第十八課 溪頭的竹子 張騰蛟】—— 竹子們是很講究秩序的,它們有它們的領域, 它們有它們的地盤;它們絕對不會獨個兒走向其他林木叢裡去,也不會讓其他的林木 走進它的行列裡來。竹林就是竹林………

溪頭的竹子伴隨著林農走過數百年。從清代的拓墾,到日治的運用,到民國的旅覽。竹子是台灣土地連根性的象徵。台灣就是台灣,不管外來政權如何的蹂躪, 台灣就是台灣。就像竹子一樣,台灣要有台灣的領域。台灣不會去侵略,台灣就是台灣。


「我愛台灣——我們想要,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Real State/Real freedom/Real future」~ From : 【北鳥:歌唱革命】


1982年關鍵錄音的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