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香港的困境

香港的困境

楊徽之

民主價值之所以可貴,在於它在法制上實現了保障人權,政策上將人視為目的。通過自由權的行使,筆者即使不敢說全面保障,但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人民免於暴政之害。我們以為,社會進步的動力即是源自於此。

今日之中國即使自改革開放後經濟政策或許導入了貨幣自由,但在政治上,打壓意見表達與言論自由、集會遊行自由、服公職與應考試之權利。就這點,仍不折不扣是個威權國家。與這樣的國家統一,實非我國民之福。不彷看看今天香港遇到的困境。

自九月五日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中共政權即不時違反當初一國兩制之承諾,肆意對特區選舉干預與操控。原堪為亞洲法治之邦的香港不是陷於廉署風波,即是因政治理念為選舉單位打壓。選舉結果出爐,擁有過半數選票支持的泛民陣營反而較親共保皇派少十一個席次,此是選制不公的結果。


在中國國族主義的侵蝕下,香港的舊有地位與法治價值正向邊緣化崩解。斯乃香港之困境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