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三國演義》虛構關羽忠義的故事

《三國演義》虛構關羽忠義的故事

楊上民

元末明初羅貫中著《三國演義》受到「佛祖統記」的誤導,在第77回寫關公的英魂至荊州當陽縣玉泉山的普靜老僧請求清誨,指點迷途,普靜告以「昔非今是,一切休論;後果前因,彼此不爽。今將軍為呂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則,顏良、文醜,五關六將等眾人之頭,又將向誰索耶」?於是關公恍然大悟,稽首皈依而去。

關聖帝君是明萬曆42年(1614年)神宗敕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的簡稱。志磬在宋度宗咸淳五年己巳(1269)著「佛祖統記」卷6「智顗傳」記載智顗為關羽授五戒;三國演義中關羽是皈依普靜;北遊記寫普庵為關羽授五戒。

考證正史的「三國志」關羽傳、呂蒙傳及曹操傳等,並無關公皈依佛教的記載,也無「過五關斬六將」、「捉放曹」的故事情節。

羅貫中著《三國演義》把關羽稱為「關公」而予以神格化,又把曹操因愛惜關羽的義氣,規勸左右將士說:「彼各為其主,勿追也」,編造「過五關斬六將」及寫「孫權殺了關羽之後,親自酌酒賜呂蒙,呂蒙接酒欲飲,忽然倒地,一手揪住孫權厲聲大罵孫權說:『碧眼小兒!紫髯鼠輩!還識我否?我自破黃巾以來,縱橫天下三十餘年,今被汝一旦以奸計圖我,我生不能啖汝之肉,死當追呂賊之魂,我乃漢壽亭侯關雲長也』之後便倒地,七孔流血而死」的故事。

查「三國志吳書呂蒙傳」記載:「蒙為南郡太守,封侯未卜,會蒙疾發。權時在公安,迎至內殿,所以治護者萬方,募封內有能愈蒙疾者,賜金千兩時有鍼加病中瘳,為下敕令,群臣畢賀。後更增篤,權自臨視,命道士於星辰下為之請命,年42歲,遂卒於殿內。時權哀痛甚,為之降損」。

可見呂蒙不是受關羽的靈魂附身怒罵孫權之後七孔流血而死,而是在疾發經過治療稍癒後,再生併發症,又請道士作法等過程之後而死的。

羅貫中著《三國演義》把關羽寫成忠義蒼天,令讀者編成戲劇的觀眾,以為關羽真的成忠義蒼天,事實不然。我撰寫了一幅對聯,描寫關羽是:「桃園樹下三結義,為匡扶漢室;華容道上私放曹,却誤漢中興」。


至於《三國演義》描寫孔明受劉備的託孤而扶助劉禪,進而寫《出師表》給劉禪說會「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仍然無力感挽回蜀漢的失敗。《三國演義》將蜀漢的失敗歸咎於「扶不起的阿斗」。如果阿斗真的那麼笨,怎能看懂諸葛亮寫的《出師表》呢?可以體認《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出生於元朝末年,深感外人執政是漢人的恥辱,所以藉《三國演義》寫出對漢的思慕,因此儘量把「蜀漢人物」予以英雄化,於是塑造了「關羽」的英勇、諸葛亮的睿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