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慈航法師的肉身過程.自釋迦牟尼佛死後再也沒有活佛

慈航法師的肉身過程.自釋迦牟尼佛死後再也沒有活佛

楊上民

約二十幾年前的某一天,我在台北市載了一位客人到汐止山上慈航的寺院。客人下車之後,我把車停妥,便逕自觀賞山景。有一位站在寺院門口的尼姑向我招手,我以為她認為我車不能停在那裡,於是過去問尼姑什麼事?她說,三天前就有人告訴她,我今天會來,所以在寺院門口等我。我心裏納悶,我是開計程車隨處載客的,怎麼三天前就有人告訴她我今天會來?

我問尼姑什麼事?她說有一事請教我,說她們這個寺院的風水有一些問題,要我幫她們解決。我心想,連我懂堪輿的事都清楚,真奇怪。

我說:「那要請妳們寺院的住持出來才能做得了主」。她說:「我就是住持」。

既然她是住持,於是我在寺院的周邊堪輿了一回,說這寺院的風水沒問題。她很高興的謝謝我。我之所以說這寺院的風水沒問題,不是根據傳統的堪輿學,而是根據佛教大藏經密教部的《梵天擇地法》第42:「山中四面有草木樹林,中心無物,淨如人掃地,作壇必成就」。

之後,我請問她,既然妳是這寺院的住持,應該知道這寺院的慈航法師的肉身過程,可不可以詳細的告訴我?

她說慈航法師是她的師父,當然知道其肉身過程。接著她說:「有一天,她們的師父,也就是本寺住持,告訴眾人說,他將要圓寂了,在他圓寂之前,他要靜坐等待圓寂。這當中,不準任何人干擾他,也不要送飯送湯或茶水給他。如果有異狀,不必送醫院,也不必請醫生。直到圓寂時,在他自己找的地方,也就是寺院的後山,擺個水缸,缸裏面放些木炭、木削等吸水分的東西,然後把他的肉身置放其中,蓋上缸蓋,密封存放,不必挖洞掩埋。等六年後,把缸打開,看肉身如果腐爛,就放火燒燬;如果肉身完好,就把它敷油並裝貼金箔,永遠保存」。

在六年後,她們就把缸蓋掀開,看肉身並沒有腐壞,於是就按照他生前交代,把肉身裝貼金箔,永遠保存。這就是慈航法師的肉身過程。

其實臺灣人的風水,必須要找一塊藏風止水乾燥之地,以埋葬死者,使屍體容易腐朽,以便撿骨封甕,選擇別處或是原處保存,使其靈性與活人的子孫相通。如遇有屍體不腐壞者,叫做「蔭屍」,必須將不腐壞的屍體,潑灑酒類在屍體上,覆上枯樹枝或枯稻草,再蓋上棺槨掩埋,使屍體腐朽後再撿骨。因為屍體是穢物,就算是不腐壞之屍體,其穢氣猶在,不宜保存。

自釋迦牟尼佛死後,再也沒有活佛

去世15年的人埋葬在陰濕的地點,其屍體不容易腐壞,這樣的情形,臺灣人叫做蔭屍,在佛教的大乘派則認為是活佛,可以將屍體哄乾貼上金箔紙,供奉朝拜。在新北市汐止山上的慈航寺,所供奉的慈航活佛,就是這麼來的。不過原始佛教並不主張這麼做。釋迦牟尼佛過世時,其屍體立即火化掉,可以證明小乘佛教的活佛,是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的稱謂。自釋迦牟尼佛死後,再也沒有活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