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杜聰明博士在高醫落實對原住民的關懷

杜聰明博士在高醫落實對原住民的關懷

陳順勝 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海內外校友會已宣布,經教育部來函確立高醫創辦人是杜聰明,而非陳啟川,因此發起正名「高醫大附設醫院」,要求相關校史紀錄、銅像、碑文也都應正名,創辦人全改為杜聰明。另籌組高醫大自救理事會,以發揮更臻完善的類似理想董事會功能,有助於學校長遠發展。

另外學生也有透明革命,國內校友成立「高醫轉型正義協會」推展解散偽董事會運動。

今天在小組,有討論質疑陳家捐高醫的土地的合法性,一一追尋土地地目,高醫購地與建築費用的來源。

高雄陳家除了號稱捐地外,從未再捐任何費用,卻在醫院享受醫療特別優厚優待。如果既非創辦人,捐地又有問題,為何高醫會是他家的。

大家討論圖書館的建立,我告訴大家1964年我入學時,學校告訴我們,圖書館是拿原住民專修班的補助款與美援建的,當然是杜聰明院長去爭取來的。我告訴大家,所有高醫原住民與僑生公費生都是政府補助與師長共同培養出來。其他學生,我們是爸爸丶媽媽給我們學費、生活費培養我們讀醫學院畢業的。

高醫圖書館,在19541016日 創校之時尚未成立。當時杜院長有感成立圖書館已屬迫切必要,經美國ICA公共衛生組長Dr. Robert L. Cheng熱心奔走,由該機構提供五十萬元補助,另自籌兩百五十萬元,經教育部及行政院美援運用委員會同意圖書館館舍建築藍圖,工程歷時 216 天完工,一棟混合泥土平頂三層樓高的建築物於焉誕生,1961413日正式落成啟用,三年後我入學。當時一樓為一般閱覽室、二樓為書庫、三樓則為教授與特別閱覽室,儼然成為高醫校園的地標,圖書館成為本校各種重要集會如董事會、開學典禮、畢業典禮等的主要場地。

1959~1960年恰逢原住民專修班成立,圖書館自籌款項杜博士想辦法爭取經費建設學校,我們感謝原住民校友,託您們的福,我們才有較好的學校學習環境,您們要感謝的是杜博的理念與落實,不是感謝陳家!

其實杜聰明非常關懷原住民醫學教育改善,我收集杜博士的原住民檔,包括他的田野調查、演講稿、原住民部落照片等,他也常帶國外(日本)學者及衛生處官員上山了解原住民需要解決的醫療問題。這些照片是杜聰明博士在日本東京日本醫學專題演講「台灣醫學教育之發展」時所使用名的幻燈片轉檔的。

這些老照片非常珍貴,有些是我第一次出示於人,大家有幸第一手看到,譬如我做的兩張原醫醫療團幻燈片很珍貴,每年山地原住民醫療團,出發前杜院長會親自授旗。還有很多老資料,這些高醫歷史都是有實證的,可以讓學生與校友對高醫草創時期有更正確的認知。

1957年為關心與解決原住民醫療缺乏問題,杜聰明院長開始籌設山地醫師專修科。在他奔走之下,臺灣省政府衛生處籌辦山地醫師訓練班,函囑高醫擬具詳細計畫,代辦醫師訓練班所需經費預算及教學計劃等送衛生處作進一步之研議,這是早期高醫建設很重要的財源類別之一。

高醫的財源,在建校早期來自於杜聰明博士向社會賢達募款、學生入學時家長捐款、校友與學校老師的捐款、政府公部門的補助、與創校創醫院後醫院的收入盈餘。


杜博士對原住民的關懷,我們受到他醫學教育的啟發,日後當了醫師也義務抽空為原住民服務,也帶學生上山去協助他們的醫療!1998年,因為發展健保IDS原住民醫療支援高醫模式,而以對原住民社會有功,獲李登輝總統召見,我以原住民醫療計畫招集人身份代表進總統府受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