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以台灣之名向國際發聲

以台灣之名向國際發聲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由台灣民報與許多台灣本土社團所共同發起的「以台灣之名向國際發聲」記者會 826日於立法院群賢樓會議廳舉行。這項記者會由民報董事長陳永興醫師主持。

在記者會中發表共同聲明:「我們的台灣,我們的旗」。英文則是“Let Taiwan be Taiwan! No more Chinese Taipei” (台灣就是台灣,不再是中華台北)。發起此一台灣正名運動之原因乃由於這次在巴西里約的奧運會中,全世界各國的選手隊都舉著自己的國旗進場,只有難民隊和台灣隊舉著五個圓環的奧運會旗進場;而台灣選手得獎時,頒獎典禮升起的不是自己的「國旗」,聽到的也不是自己的「國歌」,真是令人心痛!台灣遭受如此差別的待遇,國際媒體也為我們抱屈。美國有線電視CNN 86日報導,在12年前即2004年於雅典的奧運會中,台灣跆拳女將陳詩欣拿到金牌時,也是聽到場館內播放的不是「國歌」,而是「國旗歌」。而當她向那緩緩升起的旗子敬禮時也不是「國旗」,而是白色的中華奧委會會旗。而且旗子上的“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 則是一個不存在的國家。CNN為此也為我們打抱不平說:「台灣被稱為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根本就是無禮。」

在記者會的共同聲明中提到:「台灣落到今天的慘境,人不成人、國不成國,這筆歷史的帳不是『共業』而是中國國民黨的『作孽』」。誠哉斯言!由國共內戰敗亡來台的「中國」國民黨長年來對台灣的認同極其薄弱,以「中華民國」之國名來壓制台灣國家的正名,不讓「台灣」的國名在國內及國際上呈現,使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常混淆錯亂,以致無法團結在一起,有利於外來的國民黨黨國繼續統治台灣。


古言云:「名正言順事成」。面對對岸中國共產黨政權長年來在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打壓,台灣國人必須共同追求「名正」,始能「言順」而且建立以「台灣」之名的「新國家」始能「事成」,進而以名實相符的「台灣」國名共同邁向國際社會。這是台灣新政府與台灣全民共同的責任,也是應有的一種確立台灣國名的轉型正義。如此才能使我們全體台灣國民的心靈健康起來,有一致的新國家認同。我們生於台灣,也長於台灣,就應當釘根在台灣土地上,在這美麗島上享有名實相符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