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迷途中的民進黨能源政策

迷途中的民進黨能源政策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蔡志宏

在今年大選前後,我曾向陳建仁副總統及數位立委提過民進黨的用電零成長的政策太保守,很難一併達到廢核及我國對國際所承諾温室氣體減量國家自訂預期貢獻,一定要朝每年用電負成長12%努力才能兼顧廢核與温室氣體減量承諾。此建議雖然已經成為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的共識,至今仍未獲民進黨政府正面回應,未來民進黨政府在缺電危機及温室氣體減量成效不佳的壓力下,不排除重新擁核。

星期三下午工研院能源研究員到台中市與NGO團體溝通。工研院在能源局的委託下做無核且用電零成長的發電配置模型,却指出政府要如何達到温室氣體減量承諾,目前仍然没有road map。也就是在無核及用電零成長之條件下,仍得依靠相當高比率的燃煤火力發電,才不會缺電,結果當然趕不上温氣體減量的承諾。對於民間無煤或減煤的要求也會跳票,除非沿用核電。

但是在無核及全國用電負成長1-2%模式下,燃煤發電可大量減少,也最有機會達成2050年温室氣體減半的國際承諾。只要政府用心規劃,有效執行,每年用電負成長1-2%是可以達成的目標。

工研院專家已承諾補做用電負成長的發電配置模型,希望這個模型能成為政府達成温室氣體減量承諾的road 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