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評論阿扁總統之子陳致中「三箭」與「三策」

評論阿扁總統之子陳致中「三箭」與「三策」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阿扁總統之子陳致中先生主修法律,曾任公職,承襲阿扁總統之政治香火,古道熱腸,憂國憂民,頗有乃父之風。目前在電台主持政論節目,對於台灣當前小英政權的施政依然關心,提出其諸多觀點與對策,讓我台灣台派本土人士認同其主張或論述。筆者願就近期內他曾提出的「三箭」與「三策」議題,表述我個人的看法。

所謂「三箭」,就是三讀通過不當黨產條例、修法廢除特偵組並完成配套、以及撤換所有「馬友友級」的全台各地檢察長,以公平、公正偵查國民黨執政時期,包含馬英九涉案在內的所有重大弊案。果不其然,立法院馬上通過「不當黨產條例」,推派前立委、知名律師顧立雄出任首任主委,展開追討黨產的系列動作。此舉雖宣示意義可能大於實質作用,至少未來對台灣選舉時公平且合理的政黨競爭、淨化選風以減少賄選等,具有相當深刻的影響。昔日專責調查元首與政務官的特偵組在成立十年之後予以廢除,令其走入歷史。因為連法務部長邱太三都認為特偵組有授權不明、打破檢察官內部監督之疑慮,故同意朝向廢除方向推動。此外,民進黨籍立委也表示,過去特偵組在辦案存有選擇性及特定性,且帶有政治性的問題,專門「辦綠不辦藍」,讓民眾產生很大的疑慮。加上,全台各地的檢察體系就有足夠能力偵辦各式案件,這樣特偵組變成為「太上檢察機關」,故無須重疊。廢掉特偵組將是司法改革相當重要的第一步。此外,撤換所有「馬友友級」的全台各地檢察長,指出台灣司法出現有顏色問題,這是老生常談,令人相當的遺憾與痛心。因為世間的是非、善惡、曲直等,當有一致性、共通性、普遍性的原則,豈能容有模糊或灰色地帶?!這八年來先前在馬英九主政後,國民黨地方首長或中央官員的貪汙、腐化等問題並沒有減少或和緩之態勢,為何台灣政府的赤字、國債等問題日趨嚴重?加上馬獨厚中國的經濟連結與發展趨勢,最後引發「第三次的政黨輪替」,即為明證。

所謂「三策」,就是年金、司法改革等、再度政黨輪替後的用人以及國家永續發展的總體目標。第一、年金18%改革。以前是高利率時代,民間利率12%+6%,現在先改革成為1%+6% 吧!馬上一年利息要支出的800億,先省下400億。這樣讓政府拿去作更有意義的事,具有財政「止血」的效果。像總統府每周四下午舉行的年金改革會議,放任各界代表暢所欲言,有失領導者的威信。既然國會早已取得絕對多數後,直接透過立法程序完成即可,對自己的政策與意念負責。此外,馬前總統絕不可放任其司法問題尚未釐清前放行出境。KMT的諸多案件如「三中」案等也須查明,以釋眾疑。兆豐案也須不設上限、真正查辦個水落石出。除了台灣人民有「知」的權利,也是讓人民對司法恢復信心的良方。第二、小英政權的閣員被基層鄉親們焦慮與抱怨為「老、藍、男 (old and blue man)」居多。許多為馬朝官員且反扁、親中者為主,幾乎不見有台灣意識與本土堅持、具嶄新思維及氣象格局的行政幹才。難怪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先生指出,小英總統必須和雙木全先生說聲再見,內閣必須徹底改組,打破昔日交通幫、財經幫、司法邦等諸多舊有的利益結構,人事進行大換血與更新,方能振衰起弊、銳意興革,讓台灣真正的陽光重現。第三、小英總統的「國家永續發展的總體目標」是什麼?雖對外自稱說是「維持現狀」,但在對岸的強大壓力下,究竟要如何實現呢?我們本土派人士不敢強求「扁規英隨」,至少身為國家的領導者先要先有了明確的戰略目標、大方向等,這樣未來才能夠有所作為,鼓舞民心士氣,主導議題,引領風騷,讓全體台灣人明確知道自己努力奮鬥的願景在哪裡。

筆者相信阿扁總統之子陳致中先生此刻拋出「三箭」與「三策」議題,和主政者我不敢直接說是「心有靈犀,一點通」,期望至少是有「英雄所見略同」的效果。其實,小英政權至少在短期間內面對黨產歸零、司法改革、年金改革、金融再造等四大問題,並沒有太多輕鬆或和緩的空間。至於其他如經濟發展、兩岸關係等問題,另行再議。

參考資料:
[1] 周佑政、王寓中、徐偉真、管婺媛,2016。陳致中「野人獻曝」3箭 「英全」多照做,聯合晚報:810日。

[2] 陳致中,2016。改革的道路,總是很艱辛,但絕對值得!,臉書:83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