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香港青年比台灣更衝,給她(他)們的獨立運動一些建議。訴求重點:被中國竊據而非香港自決

香港青年比台灣更衝,給她(他)們的獨立運動一些建議。訴求重點:被中國竊據而非香港自決

沈建德

2000年香港各政黨決議反對台灣獨立,22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理由是,香港政府堅決支持國家統一。

現在香港不止要民主,25歲的女議員(見圖1)大聲喊「香港不是中國」(見圖2下半),將中國讀成支那,甚至公開宣傳香港獨立。而港獨要走的路,「青年新政」(見圖2上半)選擇自決,值得商榷。

自決是聯合國的精神寫在憲章第1條,是普世價值。可是19461214日,聯合國大會決議,認定為尚未自治的殖民地者有74個地方,香港、新加坡等名列其中。

當時若積極争取,就會像新加坡一樣,根本無須自決就可自治、獨立。因聯合國憲章第73b規定,尚未自治的殖民地,必須依照各地的情況,逐步協助使其自治。

可是當年香港人卻以為維持現狀被英國統治比較好,不想自治。等到1972年被聯合國表決歸中國,1997赤化之後,要求救濟,還是回到歷史找主權比較容易,而非硬碰硬的自決。更何況既已喊出「香港不是中國」,自决是自打嘴巴。

2003年陳水扁不釐清台澎主權就硬推公投,被布希當著敵人温家寶的面大駡他是麻煩製造者,就是國際現實的一例。

1946年香港名列74個尚未自治的殖民地,1972年反被中國在聯合國買票表決歸中國,本質上是被中國竊據。若訴求這點會比較有力。立陶宛可供借鏡。

這個人口約只有香港一半的小國,搞自決將近50年,對抗蘇軍鎮壓犧牲了120萬青年的生命,仍就一事無成。但在1988年改採揭發1939年德蘇瓜分波海3小國竊據領土,而宣佈獨立。1990年就擺脫了蘇俄,次年加入聯合國。

可見揭發被竊據比不釐清主權而在「中國香港特區」之內搞自決,勝算高多了。

台灣也一樣,被中華民國竊據不把它趕走,反而想在它的體制裏面搞公投正名制憲獨立,幾十年了,現也完全執政了,根本看不到可能性。也看不到有像香港25歲的女議員,敢在宣誓就職時拿出「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布條。


1. 香港國會議員游蕙禎選舉時衝選票。(來源:她的臉書)


2. 選上宣誓時,拿出以英文寫「香港不是中國」的布條(本圖下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