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雷雨中晨起爬上高樓送出雙十慶典醫療評估

雷雨中晨起爬上高樓送出雙十慶典醫療評估

陳順勝 教授

今天清晨近四點起床,為了阿扁總統要參加雙十慶典醫療評估與計畫書趕工。

在準備清晨早餐時,突然雷電交加,接著大豪雨。趕快讓怕雷電的狗狗入內,清理所有排水孔,也一併準備狗狗的早餐。

處理好雷雨應變,天未亮就來醫院辦公室趕工。基於陳水扁前總統考慮受邀1010日參加雙十慶典大會,希望醫療小組評估。醫療小組經討論後,與陳前總統協商由醫療小組做此評估與計畫。

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後嚴謹之醫療評估,一年九個月以來,除了運動與部分認知功能之外,病情有所改善。但在壓力或創傷情境出現時,病情會間歇性惡化。按月開立之診斷書所列之診療計畫將加強社會適應與創傷情境之復原重建,以治療其創傷壓力病,與繼續改善認知功能。特別建議日常生活繼續在醫護人員妥善計畫與陪同下,增加治療性出遊丶訪友與餐敍活動等職能治療。

依此原則,在社區復健與復原重建計劃,一年來我們曾經安排2015427日參訪高雄美術館,前後神經行為測試發現多項認知功能會略有改善。2015127日安排參觀高雄市總圖書館測試對環境新學習能力,20151221日會同教育專家安排環太平洋台灣公園參訪並做簡單人文智能測試,以作為診療依據。其成效皆甚良好。

今年64日離開高雄前往台北訪視其過去熟悉的環境——失智協會並測試其反應,而後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測試其對過去熟悉人事物之反應與與人文回憶思維之功能。任務後我完成以下的報告:「陳水扁扁總統社區復健北上出勤紀實」、「陳水扁總統台北社教職能復健治療後的曙光」、「陳水扁前總統社區職能治療計畫神經行為報告」,結果對創傷壓力症候群治療效果很好。

今年於912日中午,於高雄縣醫師公會理監事會議中,進行約三十分鐘的公開社會適應職能治療演講「醫療同理心」。可發揮自己在社交方面的長才,與其他醫師公會成員寒暄問好,可維持合宜的眼神接觸及笑容,社交禮儀可維持,無明顯用詞方面的錯誤,應可處理大典時之應對。在自身熟悉的法律、政治領域能有較佳的邏輯表達與組織能力,對於不熟悉的領域或者新的訊息,則有困難。在語文學習的能力、程序性記憶(電腦操作)等,則有顯著的困難。

因此對於參加雙十慶典,屬公開活動,依社區職能治療立場,如果大會可提供友善之協助治療環境,是可以鼓勵參加之社會性職能復健診療之機會。

我們建議基於醫療需要,會請外界了解陳前總統希望保釋期間不參加政治活動、選舉活動丶與媒體採訪之規定。同時注意行程與現場情境,如無法安排特殊醫療與照顧環境,則請陳前總統審慎考慮,隨時提前應變。

有關1010日雙十慶典行程之醫療建議:

行程需有神經內科/精神科與受過急救訓練主治醫師、物理治療復健師(PT/RT)與/或心理治療師或神經行為治療師隨行。慶典會場可事先與大會醫療團溝通交班,並有方便私密空間供個人衛生與醫療照顧。會場準備氧氣、經皮血氧儀等急救醫療設備。需提供無障礙環境、輪椅、拐杖,防止跌倒,有貼身保護或推輪椅照顧者。

為免情緒激動,我們建議,也如陳前總統所願;全程不對外演講,不接受採訪,亦請大會安排友善之環境。媒體機制由大會與家屬負責,請陳前總統出席時間可以在一個小時內,並可提前離開或避免人潮,以利醫療與個人照護安排。

以上是評估與計畫的重要摘要,早上八點前及時把21頁的報告完成,自己列印與裝訂,今早利用居家診療時交給阿扁總統,他與夫人會慎重考慮提不提出申請,因為許多媒體相續來電詢問,徵得阿扁總統同意做此揭露。

早上有個小插曲。到高樓住處,因電梯保養,要等30分鐘。我說時間的關係要用爬的。管理員說十幾層高OK嘛?我說退休後我還去爬上玉山攻頂成功,每天還有運動。我問隨行神經心理師,她說她OK。不要五分鐘我們十幾層就爬到了,臉不紅氣不喘!


我覺得只要有毅力,堅定的信仰,稟持社會公義,再困難的事都可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