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有關日前新加坡媒體討論台灣和中國關係問題的報導性文章

有關日前新加坡媒體討論台灣和中國關係問題的報導性文章

黃清雄

該文立論的條理紛亂,東拉西扯,目的是要遊說台灣承認中國共產黨以政治基礎提出的一中原則。茲提出幾個事跡,談中國霸權記錄。

包遵彭所編撰「中國海軍史」,分上下冊,內容涵蓋漢朝起至中華民國26年的中日海戰。其中,漢朝出兵平朝鮮,孫吳水師攻夷洲(琉球王國),隋朝再攻流求(琉球王國)。賴福順教授研究孫權及隋煬帝東征的航線和戰場,隨同其師長梁嘉彬到琉球群島實地勘察。考證中國的擴張主義,勞民傷財,得不償失。

唐朝於高宗時造艦隊,在朝鮮白江口擊敗日軍,但並未提出大唐霸權的擴張主義,僅助朝鮮人完成朝鮮統一,促採親唐政策。

蒙古帝國元朝,孫文指為中國滅亡時期。姑且就蔣毛二人的新中國擴張主義歷史觀來說,中國元軍二次攻打日本,兩次皆嚐敗仗。第二次遭颶風,出師不利。

明朝雖厲行海禁政策,卻以朝貢關係拉攏琉球王國,遏止日本南向政策。終於16248月福建巡撫南居易與荷蘭艦隊司令暨荷蘭遠東商務代表宋克簽署「中荷澎湖通商條約」,承認台灣(東番國)主權。同意荷蘭人在大員港靠船,與中國進行單向貿易。

中國明代從未利用南海群島往南發展。鄭和下西洋完全屬於和平之旅,無擴張主義,更無意染指台灣。

1880年,清朝無意批准中日天津條約,遂放棄八重山及宮古島。

1895年在馬關和約上承認中國僅具管理台澎之權,並無擁台澎主權。今日,中國北京政府大喊一中原則,意圖利用蔣介石流亡政府在台灣的黨國勢力,牽制台灣,這種擴張主義即使興師東征,能持續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