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蔡英文總統的土地正義呢?

蔡英文總統的土地正義呢?

莊玄如

莊家自清代乾隆二十一年(1756)起,隨「許廷瑄」業戶請墾,披荊斬棘,篳路藍縷來到鹿谷庄內樹皮庄。

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清廷割讓台灣澎湖予日本。日本台灣總督府強行收編林野地,將台中州竹山郡的竹林劃為模範竹林強行收歸國有,並交由日本三菱造紙株式會社使用經營,最後引發「竹林事件」林農抗爭事件。

後日本官方始得重視土地問題,開始辦理保管竹林地清查,並設有保管竹林台帳,保存於東京帝國大學台北大學農林學部。

1945年日本投降,中國國民黨來台,以「接收敵產」名義,除接收公部門機關、現今待清查侵占國有土地,在日本當時設置的台北大學也成為敵產被收歸國有。當時被交託學校代管的民間林農所有的「保管竹林台帳」也成為了學校校產,未辦理歸還或轉歸國有財產,全數成為國民黨系統成立的校產委員會私產。

依據台大實驗林網站:實驗林沿革,1946年成立第一模範林場,1949年省府核准撥供臺灣大學代管。

民國38年秋:撥歸臺灣大學。臺灣大學接收之初仍沿用「演習林」之舊名。

1960年間蔣氏父子經常走訪鹿谷溪頭。中國國民黨在溪頭設立反共青年救國團溪頭活動中心,當時吸引諸多年輕學生熱衷溪阿縱走。1965年開啟溪頭森林遊樂區觀光之路。

1967年原持有保管竹林契約書的林農開始收到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簽訂合作造林契約通知,合作造林辦法內定:

第三條 被墾地可供實施合作造林之區域地點,經本處公告後,由現墾民或其合法繼承人,在公告期內向各該館營林區辦理申請合作造林手續,逾期不申請及訂約者作放棄論,其墾地即由本處無條件收回之。

蔣家戒嚴時期,收到通知的原保管竹林林農為了保有林地不被收回,不得不只能辦理換約。

1973年間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再訪溪頭,於現今竹盧處歇腳,感嘆離鄉,遙想故鄉情切。出口:若能在此有一涼亭供往來遊客歇腳該有多好!其幕僚為逢迎馬屁,遂向地主要求收回林地,以供經國先生建蓋行館之用,被錄音存證,爆發台灣大學詐騙溪頭竹盧事件。竹廬後為台大經營遊樂區住宿營業之用。莊家事件不斷爆料後,現已封閉不敢開放。

1976年台灣省政府住都局核定溪頭森林遊樂特定區計畫案,莊家所有第六林班1297保管竹林地遭劃編入特定區計畫案內乙種旅館區、旅遊服務中心、人行廣場及部分公園。當時還派情治單位人員至莊家脅迫放棄土地。莊家不從繼續抵抗。

1982年他處土地皆已沒收完成,唯我莊家因為掌握竹廬詐騙事件關鍵錄音帶,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不敢妄為,遂改以存證信函終止訂定40年期(自民國56年至民國96)合作造林契約。莊家隨即於3日內再以存證信函拒絕以抹黑及強迫的手段終止契約意圖奪地。

1982-1984年間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始提替代補償方案為:以所有土地第六林班1297保管竹林地2.24公頃面積交換溪頭商店街2間店面"承租權"作為強制沒收土地補償,每月需繳付租金11,000元;2間我們必須支付每月22,000元租金;然後喪失1297保管竹林地所有權。

1986年莊家第五代繼承人莊塗墩抑鬱而終。現第6代繼承人莊浚鑫檢具相關資料辦理繼承遭拒,其拒絕理由為民國71年之存證信函已終止林地契約,不予同意繼承。

1989年時李登輝總統頒布辦理「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辦理一大三社專案讓售工作計畫」,一大即為台大,三社為竹山地區頂林、竹林、大鞍造林合作社,即竹林事件發生地區。該三社為農林廳林務局管理土地,因此順利辦理讓售,獲得土地所有權。而託代台大實驗林管理的「一大」,卻因為最高學府的台灣大學及其學者百般阻擾,提出各種學術、研究、理論,阻止林農辦理讓售。

台大的拖延計畫終於到了1993年的土地代管年限,再沒有任何公開程序,沒有個案知會通知,沒有公聽會的程序下,只在特定地區張貼「土地第一次登記」公告。沒有清查、沒有鑑界、沒有分割,就以大面積辦理登錄。農民無知,沒有訊息,不知道圖利者手段,直到農民一個個收到法院的傳單,才知道世代相傳,辛勤努力一輩子的土地成為國有,被台灣大學控告竊佔國土。而收回的所謂『國土』,卻是台灣大學為了經營鳳凰谷鳥園、台大茶園、溪頭森林遊樂區及水里木材加工廠伐木製造家具販售之用。

1996年台灣大學完成了大部分地登記,然後開始針對特定範圍,較有利用性的土地提起拆屋還地訴訟。

1998年莊家被訴,2003年判決敗訴,2010年第一次強制執行,莊家提起異議之訴。

2015826日再被張貼911日強制執行公告。莊家再提異議訴訟。20159月間台大實驗林再提出強制執行,公告執行日為1120日。

由於時間恰逢選前,莊家不斷陳情聲援,最後台大實驗林及法院執行處仍在1120日前來執行。莊家發動小規模抗爭,以大埔第二、準備農藥相搏。最後執行官裁示台大做好安置再執行。

莊家持續多方請求聲援。因為選前時機敏感,台大不敢妄為,而將執行申請延後到2016年總統大選後的315日。因台大實驗林已多次強拆不成,315日當天勢如破竹的堅持強拆。所幸當日蔡丁貴教授為維持台灣人土地正義,帶領百多人到場聲援,並堅持台灣的土地要台灣人自己守護。我們不是搶匪,我們沒有拐騙,我們不是偷竊,我們只是住在自己祖先代代相傳的土地上營生、耕作。

2016925日我們不得已的看到原生台灣的那麼多人將要或正在面臨迫遷。我們親身經歷,我們感同身受,我們知道我們必須共同站出來。蔡英文總統在巡視災區之下,依然看不到我們。我們必須一起站出來。就算蔡英文總統不在總統府,我們一起在凱道,您不會還是看不見吧!

蔡英文總統願意擁抱原住民、傾聽原住民,而我們在中國國民黨來台之前就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墾殖,讓後移民有環境住,有糧食吃的原墾農民呢?

我們只是務農,我們不擅言詞。我的長輩、父母辛勤一生的務農,讓我受教育,終於會寫下這些字,終於有機會會上網,終於有機會認識自315溪頭莊家擋拆到925為了爭取居住正義,為了爭取土地正義認識的自由台灣黨蔡丁貴教授及所有朋友。可是蔡丁貴教授卻為了台灣身陷牢獄。2016925日我們不得已發動了南投縣信義鄉、水里鄉、鹿谷鄉,為了反迫遷老、弱、婦、孺,舟車勞頓的北上,走上凱道,為的就是讓蔡英文總統看見,向蔡英文總統請討。我們的轉型正義、土地正義、居住正義,會來到嗎?

希望蔡英文總統不要看發動的人數不多,如凱道上的這些住民、農民沒房子住、沒田耕作,這些台灣人要住哪裡?台灣人要吃什麼?軍公教已經領慣了退職、撫卹、年終慰問金,已經存了一筆又一筆的存款,他們無後顧之憂的走上凱道,可以很多很多的人出來。可是面臨迫遷或務農的農民呢?我們一天不做事就沒飯吃,不是像公務人員的周休二日。農民出門一天要擔心的田裡,要擔心的後面跟著來的颱風,可是又不得不來向蔡英文總統請討土地正義。希望蔡英文總統秉持公平正義,實現轉型正義,讓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能有一個安居樂業的生存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