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香港獨立 隱然成形

香港獨立 隱然成形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香港獨立」原本僅為一個單純的口號,近年來卻似有越來越為火熱的發展。情勢儼然呈現不可收拾的蔓延。香港獨立運動就是以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管轄為目標,謀求在香港成立新政府的社會運動 ( [1])1997年,香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但是原本「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卻出現了提早的質變,引發今日香港人爭取獨立的聲音越來越大。

歷年來香港人民意趨向的演進如下:根據2007年香港大學民意研究,受訪者中有獨立傾向者約佔25%,不認同獨立者約佔64.7%。另外33%香港人認為若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持續執政,將會增加香港獨立的傾向。當然,香港與中國原本在政治、經濟、社會與歷史背景上存在其重大的差異性,因而引致中港矛盾,也是近年部份年輕香港人傾向香港獨立的理由佔比為39.1% ( [2])。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從20126月的民意調查發現,在四選一的選擇中選擇自己是「香港人(Hong Kong Citizen)」者佔46%;選擇自己是「中國的香港人(Chinese Hong Kong Citizen)」或「香港的中國人(Hong Kong Chinese Citizen)」者佔34%;而選擇自己是「中國人(Chinese Citizen)」者僅佔18%。換言之,狹義或廣義自稱為「香港人」的比例皆比狹義或廣義自稱為「中國人」的比例來得高。年齡低於三十歲的受訪者,差距則高達6072個百分比之間 (最新香港民眾身分認同調查結果,頁13-2620126)。同樣地,來自香港大學於20136月的民意調查顯示,若以10分代表絕對認同,0分代表絕對不認同,5分代表一半,香港對香港人身分的認同感(Strength Rating)為8.13,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身分的認同感(Strength Rating)為6.11 (最新香港民眾身分認同調查結果,頁10-1320136)。綜上觀之,2007年時,香港人期望獨立的意向僅佔1/4左右;至於認同自己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國人的比例應當遠高於五成,甚或高於六成,特別是年齡低於三十歲者。此種的演變與發展,無異就是帶動香港未來走向獨立的因子。

香港本身具備成熟的獨立條件:「香港獨立」不再是中共嚇唬香港人要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3])」立法的偽命題,是確切存在的未來式。自從「雨傘革命」失敗後,部分香港人對大規模的和平示威無功感到失望,對現有的「一國兩制」政治體制變革已不存在期望。「香港獨立」已成為近年不少年輕人思考的香港出路。相較之於加泰隆尼亞與蘇格蘭,香港爭取獨立的條件不輸給前述二者。以實際現況來說,香港有其獨立的政治體制、司法制度,並且是一個獨立經濟實體 (在經濟上,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更沒有任何從屬關係。財政獨立,也有港幣存在多年,甚至其國際化、自由化的程度還高於新台幣)。香港也有其社會、福利制度。以廣東話、繁體中文作為官方語言與文字,另有自己的本土文化產業。此外,香港有自己的國際體育代表隊,並且以獨立身分參與多個國際組織,在國際上的地位與影響力不低於主權國,甚至比起若干聯合國承認的國家還要大。最重要的是,本身香港也和中國的界線設有邊境,而該邊境管制與檢查甚比起歐洲許多國家更為嚴謹 ( [4])

至於香港人要如何爭取獨立?筆者參酌( [4]) 並修正後得到如下論點:

1. 破除香港人的「恐共」心態,以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認同:香港人絕不可軟弱,自己要有主見、努力要做自己。該住民結構中,其中廣東人佔有相當高的比例,向為中國革命的先鋒。蓋爭取「香港獨立」乃是眾人之事,香港人必須上下一心,形成具體共識,並發揮「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的精神,取得像美國、日本、英國等國的支持,認同和平、理性而非暴力的住民自決主張。

2. 突破泛民、建制派聯手「矮化香港、打擊港獨」,意圖將港中緊密連繫:香港人必須徹底覺醒,並努力清除「港奸」力量。建制派經常利用網絡,配合政府宣傳,強調香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鼓勵推行洗腦教育,迫使香港人認同要消除他們所謂「分裂國家」的「港獨」。泛民主派長年累月不斷把中國國內的議題帶入香港,要港人多關心中國發生的事件。前述黨派成員聯手成為共產黨的「傳聲筒」,嚴重打擊港獨,擁護《基本法》,反對在此框架以外爭取普選,否定「全民制憲、重新立約」,令人不齒。

3. 打破「反港獨」媒體的封殺,支持主張「香港獨立」的媒體:今日香港新媒體經營狀況與環境欠佳,在欠缺群眾、金錢的支持下,媒體根本難以發展並擴大影響力。建議對於主張「香港獨立」的媒體,至少是網民透過社交媒體分享並傳揚由該些新媒體的資訊與理念,以耳語方式一傳十、十傳百,口耳相傳,把影響力不斷地擴大。在論述方面,主張「香港獨立」的媒體,亦應擔當「領頭羊」,整合港獨理論與公共議題設定的角色。

4. 為獨立做好準備,成為國際議題:香港要如何建國,舉行獨立公投、和平集會與佔領行動,或是受到國際支持,當然不期望成為另一場流血革命。建議香港人必須做好獨立建國的準備,為了獨立公投而做好獨立建國意識宣揚,為取得國際支持進而把「港獨」議題帶到國際社會討論。

參考資料:
[1] 安平,2005。「港獨」暗流涌動網際 與各路分裂勢力關係密切,中國新聞網,香港中新社,26日。
[2] 香港大學民意網站,2007。香港、台灣、澳門、沖繩民眾文化與國家認同國際比較調查。
[3]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即20022003年間,由香港政府提出。根據該草案,警察將被賦予權力,包括無須向法庭申請搜查令,即可強行進入「被懷疑恐怖份子」的住宅內,進行搜查。此舉引來香港社會極大反響,不少市民極度擔心日後香港人向來擁有的自由與人權將被收窄限縮,最終導致2003年大規模示威七一遊行的爆發,超過50萬人上街反對立法,在自由黨及工商界立法會議員改變立場、反對立法後,最終香港政府擱置草案。

[4] Terry Ngan2015。香港的獨立條件及掣肘,熱血時報:11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