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簡介台灣的山脈與3000米以上的高峰

簡介台灣的山脈與3000米以上的高峰

台灣獨立革命軍TIRA發起人兼101台獨大旗隊隊長  郭建國

台灣的山脈有幾條有人說四條,有人主張五條,也有人支持六條說。

我以一個曾經從事過石材(大理石、花崗岩等建築裝潢用石材及首飾用半寶石)進出口貿易商的背景,曾涉獵一些地質學知識,以及親身到過四十餘國家、地區,參訪過各種不同的石材礦區,觀察記錄過礦場所在的山脈特性,研究過那些地區的地質特性的經驗,我個人主張台灣的山脈,嚴格來分,應該只有四條:(1) 大屯山脈,(2) 雪山山脈 (3) 中央山脈,及(4) 東部海岸山脈。

簡述如下,就教於地質專家、學者。

按地質、地理特性來分,台灣擁有四條地質/地理特質明顯差異的獨立山系(脈),即:(1)位於台灣北端,屬火山地質的大屯山山脈(包括觀音山)(2) 斜貫西北部屬頁岩地質的雪山山脈(雪山隧道難挖,就是這種鬆散的頁岩地質造成的) (3) 貫穿台灣南北的中央山脈;及(4) 靠東側的海岸山脈。(3)+(4)是屬菲律賓板塊與東亞板塊擠壓下的造山運動形成的,屬於深層地質結構。如花蓮山區大理石礦脈,及台東都蘭山區的寶石礦脈,都是直接的地質特徵證據。

主張五條或六條山脈者是把玉山,阿里山等同屬造山運動時期形成的小山脈,也定義成獨立山脈。我認為這樣就不算精確了,因為他們的地質特性一樣或類似,都屬於中央山脈中的一條支脈罷了。 所以我認為,應該以中央山脈統稱其範圍內所有的支脈。

總之,中央山脈是由地殼板塊壓擠引發生的造山運動在同時期內生成的數百個小型山脈聚落在一起的統稱。其中較有名的支脈,如: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奇萊山脈、南湖大山、合歡山山脈、關山山脈、大武山山脈...等等。如果同屬中央山脈的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要獨立出來單獨稱呼的話,那其他同級山脈,如合歡山、南湖大山、奇萊山、關山、大武山...等等諸山()是否同樣也應該以其各別山脈名之?

再闡述之,"中央山脈"者,乃造山運動在同一時期同一區域內造成的所有的山脈之統稱。"中央"既非山名,亦非地名,乃取其位處於台灣地理中央位置而已,故統稱之為"中央山脈"。因此,實無須再就其中個別山脈名之。

所以稱台灣四大"獨立"山脈,中央為其中之一。中央之下所涵蓋的諸多小山脈都是一脈相承的非獨立山系()

再論台灣超過3000米以上的高山。中國的名山大川算啥?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又是什麼東東?當你看完下面文章就知道台灣的偉大,及為什麼叫做 FORMOSA~美麗的寶島,高大又美麗的台灣!

問題1:全世界有超過3000公尺以上高山與土地面積比,密度最大的國家是那一國?

問題2:該國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共有幾座?

Answer: 1. 台灣;2.  共有 268   

維基百科證實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確實是268座,附名單供你點名!

台灣山峰列表 (維基百科)

台灣百岳山脈景觀
本輯係記錄台灣3000公尺以上高山、湖泊共140多張之美景。拍攝技術一流,取景優美;設有自動翻頁及文字說明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