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獨派最需要的是擴大民眾的認同

獨派最需要的是擴大民眾的認同

自由台灣黨

近來的幾起事件,凸顯了獨派路線的差異,我們在這裡有必要釐清幾個觀念:

一、日前有獨派人士主張蔡英文民調下滑,應該辭黨主席。這種說法有兩個層次的歸因錯誤。

第一,蔡英文的民調下滑確實包含了讓部分獨派失望的因素,但如果因此就覺得是蔡英文「台獨做得不夠,民調才會下滑」,可能是把獨派的力量想得太大了。事實上,蔡英文民調下滑的主要因素在於內政經濟方針、司法轉型正義、勞動權益的提升上跟中國國民黨的差異不足,以致於讓許多支持者失望。

第二,民進黨是一個本土政黨,但不是一個台獨政黨。勝選是民進黨的主軸,台獨不是民進黨的政見。除非台灣支持廢除流亡政府憲法,住民自決建國的聲音已經穩定過半,不然民進黨頂多只是重視本土文化,並不會積極推動台獨。所以把「台獨沒做好」怪在蔡英文或是民進黨頭上,只是緣木求魚。

獨派要做的,是積極向民眾傳遞正確的台獨理念。如果還有許多人以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就是一個已經獨立的國家,那台獨當然寸步難行。跳過向民眾傳遞理念的步驟,直接試著向在位者喊話,在缺乏民眾基礎的狀況下,效果殊為有限。

二、日前許多有志之士成立「獨派協議平台」,希望凝聚獨派的力量,推動公投法的修正。

在這裡必須釐清的是,「公投法」跟「住民自決公投」是兩個不同的事情。就算公投法沒有修正,透過群眾的自我解放、非暴力抗爭,依然可以住民自決推翻不公義的殖民體制。

當然,公投法目前問題重重。我們從公投盟到成立自由台灣黨,一直致力於公投法補正的推動。然而在獨立建國的議題上,公投法的修正並不是先決條件,真正的困難是台灣民眾對台獨理念的混淆與漠視。如何喚起民眾的認同,是我們當前最艱難的課題。


獨派必須放棄仰賴民進黨的想法,各自努力獲得民眾支持,再把力量整合起來,才能將獨立建國的路向前推進。如果只是把原本就支持台獨的夥伴聚在一起,而沒有增加新的民眾支持,那對於實現目標並沒有幫助。唯有各自分頭說服民眾,獨派的統合才會產生積極的效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