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錯了!張燦鍙

錯了!張燦鍙

廖清山

1919年第三國際(本名「共產國際」)成立以後,台灣的抗日勢力開始分成民族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大派系。

民族主義者思考如何以台灣人的立場解決問題,能做多少算多少。社會主義者堅持確立新制度。為了擴張版圖,不惜連結外國勢力。常常視台灣民族主義者為敵人,斥之為「台奸」、「資產階級分子」。

這情形有點像二次大戰國軍對日全面開戰,八年抗戰中死了師級以上將軍多達70人。共軍沒有任何一團級以上軍官陣亡,只是十八集團軍副參謀長左權與新四軍第四師師長彭雪楓死於病榻與轟炸,並非死於戰場。即便如此,毛澤東還是說:「國民黨頑固派雖然今天還在抗日,但明天一定會投降,所以,要堅決打擊、絕不手軟。

二二八以後,海外大規模出現另一波台灣獨立運動。社會主義者除了研究理論,主要還是從事批判、打擊台灣民族主義者。民族主義者則是成立「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還是一如既往,思考如何以台灣人的立場解決問題,能做多少算多少。

1970年,有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盟員黃文雄、鄭自財在美國槍擊蔣經國。1973年,有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盟員黃昭夫在法國巴黎巴士底廣場持刀割喉殺傷中國國民黨駐法國總書記滕永康(滕傑子)。1976年,有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盟員王幸男以郵包炸傷台灣省主席謝東閔等事件。之後還成立一些「附隨組織」。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1982年由蔡同榮、彭明敏、陳唐山等人在美國洛杉磯成立,首任會長蔡同榮。「台灣人權協會」,張燦鍙妻張丁蘭擔任首任會長。「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世台會) ,黃昭堂摯友郭榮桔連任五年會長。「台灣公論報」不用說,連新教會的創設都有盟員參與。

台灣政治環境改變以後,海外獨立運動轉回本島。

社會主義者史明開始獨享台獨教父光環,成為「台灣革命之父」。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陳南天掛牌留住一絲香火。郭倍宏參選台南市長落選以後,經商去了。前不久出任民視董事長。

其他全部當了官。蔡同榮(立委)、彭明敏(資政)、黃昭堂(國策顧問)、羅福全(駐日代表)、許世楷(駐日代表)、陳唐山(外交部長、立委)、李應元(環保署長)。而前後擔位獨盟總部主席十八年的張燦鍙,則在台南市長下任後,因案繫獄。
以往與張燦鍙齊名的金大中曾任大韓民國第15任總統,並為200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奎諾在眾目睽睽下於馬尼拉機場遭到刺殺喪命,其妻科拉柔在「人民力量革命」中順利打倒馬可仕,成為總統。對比張燦鍙的下場,令人感到不勝唏噓。

本來以為經過獄中靜思,張燦鍙出獄以後一定帶來新觀念、新思維。想不到幾年前寫書《從對立到對話:追求民主優質的台灣社會》,近日又推出《從對話到共識:你我共同的台灣》。在新書發表會上,張燦鍙認為台灣藍綠政黨之間如果只陷於盲目惡鬥中,國家就會在原地踏步。他特別強調「民主已經超越統獨的台灣共識,也是高於統獨的台灣價值。」

錯了!張燦鍙。真是大錯特錯,錯得離譜,錯得叫人無法相信這句話竟是曾任十八年台獨主席口中說出來的。他不但沒有進步,反而倒退三萬六千多里路。差太遠啦!

台灣之所以出現獨立運動,除了台灣人希望當家作主,一邊就是被迫「不得不」反抗暴政,後來所稱的「白色恐怖」。

那個暴政主體一直叫中華民國。當然,也因為難以啟齒的原因,名字會隨時隨地改變。有時叫「台灣」(台灣人以及外國一般人),有時叫「中國台北」(中國),有時叫「中華台北」(奧運)。常常由不得自己,不想吞還要硬吞下去。

代表人(不一是「領導人」)換了幾個,本質上沒有什麼改變。當下是「維持現狀」。

現狀是病,混身是病。金融幫是癌,教育幫是癌,檢調幫是癌,處處是惡性腫瘤。暴政變陰政,吃人不吐骨頭。在這種情形下,怎麼能說藍綠政客拉拉手,抱一抱便萬事OK,天下太平?說不定還因為政客和解,加速台灣敗亡,那更是得不償失。

張燦鍙真是太天真啦!

尤其是台灣還有一股地下勢力暗通中國。中國說西,不敢往東。陳唐山語重心長的說:「最怕主持外交部的人認為怎樣做都沒用。中國說不行,我們就不行。若每件事情都擔心中國,台灣外交不會有活路,只有等死。」

他的話絕不僅是說給外交部的人聽,台灣人都要聽,張燦鍙更要靜靜傾聽。

都荒癈了多年,獨立志士該做的不做。關心「市政」已叫人搖頭,如今竟關心到政客頭上。難道他明白許多政客正是癌細胞,本身就是問題的原因嗎?

張燦鍙的後輩郭倍宏看不下去,就任民視董事長以後,找來彭文正主持「政經看民視」。彭文正曾在臉書PO文公布自己對新節目的期許,列舉的第一項原則就是「拿証據,講清楚,不用吵,也不用刻意藍綠平衡。」目標很清楚,別告訴我你是藍是綠。想給我看政客的嘴臉,門都沒有。

第三項原則更是畫龍點睛:「堅持台灣主體性和公平正義,一絲不退讓。」講的不就是台獨志士要努力的方向嗎?

燦鍙,別說後生可畏。郭倍宏、彭文正後面還有一大群天然獨。你可以提供你自身的經驗讓他們少走錯幾步路。郭倍宏在做,彭文正也在做,你更可以做。——你是能够的。


再多一句叮嚀。燦鍙,南天需要你,朋友需要你,台灣更需要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