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美國總統大選波濤洶湧,誰浮誰沈?

美國總統大選波濤洶湧,誰浮誰沈?

美國賓卅大學華頓商學院企管行銷博士 陳永昌

美國總統大選離118日投票日已進入個位數倒數計日,近日卻傳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因發現一批新事證,1028日告知美國國會將針對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電郵案重啟調查。此將為希拉蕊的總統選情造成大衝擊。希拉蕊呼籲盡快公布相關資訊,還她清白。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大讚FBI勇氣可嘉。FBI在最後關頭投下震撼彈,美國總統大選再掀波濤洶湧。

川普、希拉蕊兩人的政見,大部份人對川普的特殊政見有深刻印象,而對希拉蕊政見則無印象。

希拉蕊及反對川普者將川普取締非法移民、美墨邊界築長城圍牆,擴大為種族歧視。但合法移民則贊成取締非法移民,以保障其工作機會。

希拉蕊及反對川普者表示川普反恐而禁止外國穆斯林入境違反人權。但為了反恐而全身被搜光光,浪費一大堆時間排隊被檢查,也是違反人權。

川普可能沒整理清楚思緒而直覺提出禁止外國穆斯林入境,而希拉蕊及反對川普者可能都沒意識到恐怖主義是激進派回教組織主要攻擊歐美基督教國家。恐怖主義表面上是現世利益、意識的衝突,但實際上根本是千年來基督教與回教的宗教戰爭、衝突、代代相傳,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須簽證才能入境本是各國都有,並非違反人權。川普的作法是採釜底抽薪、乾脆,全面禁止,少數例外,再針對美國國內少數穆斯林就較易處理,以保障安全。

川普痛批媒體不公,集體偏袒希拉蕊、選舉遭操控,選後要控告指控他性騷擾者。其實台灣也一樣,絕大部份選民被媒體公司操控、矇蔽、擺佈,實際上是媒體公司老板在選舉、決定候選人,不是選民在選舉!

採公費選舉,選民才不會被媒體公司操控、被候選人靠錢影響。從政黨公佈初選開始,各候選人抽籤時段,公辦電視網路候選人政見發表、評論,辯論問題由電腦主持,避免人為因素。全面禁止非公辦選舉新聞、候選人登廣告、印傳單、造勢等等靠金錢活動行為,當然禁止買票!所有候選人不用為了募款,被他人、財團操控,擺脫選舉金錢化,選出真正賢能者!

川普又揚言一旦他當選,將不會批准1023AT&T854億美元併購時代華納、HBOCNN全球規模最大的企業購併案,避免媒體巨獸操控選民。

對是否會接受選舉結果,川普回答再看看;若選舉結果有疑慮,保留以法律挑戰結果的權利。希拉蕊稱川普是美國最危險的總統參選人,動搖美國民主傳統。

但在民主法治國家,任何人遭到不公,皆可不服,訴諸法院。2000年民主黨候選人高爾不服氣,但最後接受了選舉結果,並不表示高爾修養好,而是表示高爾的命格、個性不足以帶領世界強國的大軍,故會服輸!

川普的命格、個性強悍,正如美國西部片常見的拔槍對幹。這是真正典型的美國人個性,所以美國能成世界超級強國!

另川普主張課重稅對抗中國壓低人民幣傾銷、讓日本、南韓發展核武器對抗北韓、中國,值得台灣注意。針對墮胎問題,不會懷胎的男人、男大法官有無權力決定呢?!

先前媒體說民調顯示希拉蕊已擴大領先對手川普,但川普說別信媒體。

媒體報導,美國節慶用品製造商BuySeasons表示,川普的萬聖節面具,賣得比希拉蕊還要好。川普占了57%,希拉蕊則為43%。依照過去的統計,在萬聖節面具銷售量上多的候選人,常會贏得選舉。

5度準確預測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紐約州立石溪大學教授Helmut Norpoth,依據初選表現及政黨當選兩任總統即會換黨的常態,推估川普贏得總統大選的機率高達87%

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Ray Fair認為經濟因素通常與政治結果密切相關。以兩個計量經濟學模型,預測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應是共和黨獲勝,入主白宮的將是川普。

現在FBI在最後關頭投下震撼彈,對希拉蕊的電郵案重啟調查,造成大衝擊。美國總統大選波濤洶湧,誰浮誰沈?再過幾天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