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反同性婚姻與獵巫運動

反同性婚姻與獵巫運動

紀閔

我們知道不是所有基督徒都缺乏同理心與包容力,但那些上街反同性婚姻缺乏同理心與包容力的人,為何卻多是基督徒?

個人無意批評宗教,只是希望透過回顧歷史,提醒被教會系統鼓吹出來反同的基督徒,不可不知過去歐洲「獵巫運動」的那段歷史。

幾個世紀前,天主教會為了「迫使背教者重返教會並防止教徒脱離教會」,設立異端裁判所。透過異端裁決所兩位裁判官所撰寫的一部衛教的險惡著作《女巫之鎚》,驅使天主教徒與基督新教徒以獵巫為名,大規模搜捕遭他們指控為巫師、女巫的異教徒,並以殘忍的酷刑在歐洲以及歐洲人的殖民地虐殺無辜(來源:《獵巫狂熱》一書)。最後導致數以萬計的人死亡,被逮捕、審問、遭受酷刑、被人憎恨、無辜入罪。飽受威嚇的受害人數,更高達數百萬人。(來源:《西方世界的獵巫運動》一書)

這種無智的獵巫行動源自1484年教宗英諾森八世下令譴責巫術開始。天主教、基督新教徒把各種各樣的壞事都歸咎於行巫術的人。基督新教徒對於殺害這些所謂巫師與女巫的手段更為殘酷。這樣的宗教私刑、迫害與虐殺,直到17世紀末民智漸開,才在人類歷史上消聲匿跡。

回顧這段醜惡的歷史,我們要提醒基督徒,不要忘記當年羅馬人是如何嚴厲的迫害基督徒、不要忘記耶穌基督犧牲自己是為了對世人的愛與包容、更不要忘記錯誤的教義解讀迷思曾經使過去的教徒變得異常邪惡,進而在人類文明進化的歷史長流中廣泛的迫害無辜的人。


請謹記這個慘痛的歷史印記,尊重別人的人權與自由,包容、相信並支持「人性的最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