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由川普內閣人事名單窺視其對台灣之政策基調

由川普內閣人事名單窺視其對台灣之政策基調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美國總統經歷選後幾天的紛擾後,希拉蕊雖在全美國普選票上略高於川普約五十萬票,但因為其在搖擺州皆以「小輸」收場,最後在選舉人票的計算加總後,希拉蕊被迫俯首稱臣。即使不滿意此結果,還是無緣入主白宮,成為美國第45位總統。

美國總統新當選人川普於本月13日發表聲明,公布首波的人事任命,表示將由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出任新的白宮幕僚長。此是白宮最高層級幕僚,1961年正式出現此一官銜。並且競選總幹事、媒體人巴農(Steve Bannon)出任策略長及資深顧問。蒲博思是共和黨建制派,在黨內極具聲望,出身威斯康辛州,曾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屢次失言造成黨內反對川普聲浪四起,不過蒲博思仍力挺到底,並且致力維繫黨內團結。由於蒲博思與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關係友好,此人事任命也意味著川普願意與萊恩及由共和黨主導的國會攜手合作,以便日後讓法案順利通過。此外,蒲博思曾出訪台灣,並且共和黨黨綱內首列美國對台的6項保證,也是蒲博思任全國委員會主席的政策方向。而他與美國會關係深厚,將有利於國會就台灣相關法案的溝通。巴農,是反建制派的「另類右派」。此次被任命為白宮策略長與資深顧問。昔為極右派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董事長。該媒體向來立場保守,在共和黨初選時即力挺川普,並不遺餘力批評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巴農一直力挺川普的移民政策與反對自由貿易,甚至鼓勵繼續走民粹路線,今被延攬進入團隊,也讓人質疑川普日後政策是否依舊維持「極右派」主義。媒體分析,這種人事安排很不尋常,未來白宮恐出現兩個權力核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新人事聲明中,將「首席策士」巴農的名字放在前面,其後才是幕僚長蒲博思,但聲稱兩人是「平等夥伴」( [1][2])

台灣的國安局表示,川普新政府總體面來看,在兩岸政策的基調不會改變,但判斷可能將要求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必增加台灣的防禦成本,等於加額「保護費」的支出,也將擴大美對台的軍售空間。報告亦指出,選後美國國會「台灣連線」成員,參院31位,眾院195位,總數上略微減少,此方面的結果稍為不理想。台灣位在太平洋島鏈的樞紐位置,算是美國的重要盟邦與外交資產,更是美國在亞太戰略上不可或缺的要角。在外交上川普可能採「孤立主義」,可能影響未來美國全面介入國際事務力度。一旦美國在亞太地區戰略上退卻,將有助中共填補區域權力的空缺,如南海、東海等議題上,恐不利於區域和平穩定 ( [3])

持平論之,筆者認為對台較為友善的應屬共和黨。因為在政黨色彩與立場上,共和黨較為傾向於左派政黨 (保守派);而民主黨則偏向為右派政黨 (改革激進派)。至於對中國較為不友善者,也是以共和黨為主。像昔日出賣、傷害台灣最深者,也是共和黨的尼克森。近代歷任美國總統中,雷根在國際外交上最受人稱道的應是為結束冷戰打下基礎。在台美關係上,他算是台灣的堅強支持者。然而,其任內也和中國簽署限制對台軍售的「八一七公報」。他也對台灣提出「六項保證」,外加一份「秘密備忘錄」,以緩和「八一七公報」對台灣的衝擊。換言之,民主黨或共和黨,哪個黨對台灣比較好?共和黨黨綱今年首度列入「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友台政策立場,因此判斷川普執政後既有政策立場將不變。基本上大體上,還是較為傾向於共和黨執政。台灣過往幾次重要的軍購都是在共和黨主政時代才有的情況,如F16、潛艇等。而民主黨普遍的感覺較傾向於政策上模糊兩岸。終究觀之,民主黨或共和黨兩黨都還是考慮她們本身的美國利益為最高原則。最後,值此兩岸進入「僵局」階段,筆者強烈認為蔡政府必須挺住而絕不可為了「九二共識」的問題,向對岸妥協、屈服,因為「人必自強(),而後人強()之」。若無法守住台灣的主體性,必將會遭致台灣人民、美國川普政府的唾棄,並將台灣帶向痛苦的無底深淵之中。

參考資料:
[1] 鄭佑漢,2016。川普人事佈局 兩大心腹掌白宮幕僚長、策略長,新頭殼 (newtalk)1114日。
[2] 川普白宮新人事不尋常 恐現雙權力核心,2016。爽報 (Sharp Daily):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1114日。
[3] 戴雅真,2016。川普當選 國安局:擴大美對台軍售空間,中央社:11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