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人生的展望、使命與行動

人生的展望、使命與行動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我們每一個身心靈健全的人,必定會追求人活著的意義,使自己生活得很豐富,一生利人也利己。

從母胎裡出生到年長,我們人人必定要有自己人生的展望(Vision)。有了展望才會有使命(mission)。而且為了完成此一使命,必定要付出行動(Action)。我們要常用此展望(Vision) ® 使命(mission) ® 行動(Action)來建立自己的人生觀,也與家人、親友和眾人互相勉勵。

人是有靈魂的生命體。我們的心靈必定會思考我們活著的目標與意義是甚麼?我的一生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給自己、家人、親友和眾人帶來祝福。有些人用心創立事業,使事業的發展帶來家人與眾人生活的穩定與豐富。有些人則用心思考與寫作,使眾人受到啟發與教導,身心靈有所成長。而也有些人為了社會與國家有公義及安全的實現用心用力,甚至冒險面對有權勢者的壓制與迫害,然而卻能帶來社會與國家的改革與進展!

有了人生的展望與目標之後,就必須建立自己的使命感。為了展望與目標的實現,我自己必須擔負什麼?我必須如何付出行動?出錢、出力又出聲,使更多人響應,共同參與行動。有了行動始能使展望與目標實現。

莎士比亞曾說過:「我看這個世界,是人人必須扮演某種腳色的舞台。」在整個社會、國家甚至全世界的舞台上,每一個人都必須扮演自己的角色,使人類向前進步與發展。這是我們人人必須有的人生觀與世界觀。

在為了實現自己人生的展望與目標之過程中,我們也會難免遇見挫折甚至失敗。然而不要因此就放棄,反而在經歷挫折與失敗之後。我們可以重新思考達成展望與目標的新方式與新路徑,藉此重新得力繼續打拼到底!在基督教的信仰中特別強調我們的人生必須尋求與培養「信、望、愛」,即信心、盼望與愛心。有了堅定的信仰力量,才使我們永遠懷著新的希望。不會失望甚至絕望,而能持續奮鬥到底。更使自己的人生充滿愛心、愛自己、愛家人親友、愛社會、國家,甚至關愛全世界人類。盡自己一份責任關切和參與推展世界公義、和平與安全的實現,因為我們人人不只是自己國家的國民,同時也是世界的公民!

願我們人人都能確立自己人生的展望與目標。藉此生發堅定的使命感進而付出行動,使我們的人生真的活得有豐盛的價值與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