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談勞工個人與職場年度健檢與健康管理的效應

談勞工個人與職場年度健檢與健康管理的效應

陳順勝 教授

今天高長職業醫學月會輪到我講,我選擇題目為「個人與職場年度健檢與健康管理的效應」。內容涵蓋三大主題:個人年度健康檢查、勞工特殊作業員工健康檢查、與職業性預防接種(occupational vaccination)

在職場,應該鼓勵員工有年度體檢的概念,是員工自我健康管理,也是應對自己盡的義務。年度大體檢要做很多準備,譬如怕影響生化代謝數據結果,可以預先知道肝腎功能。所以建議提前抽完血液等生化檢驗,也可以節省體檢的時程。徹底清瀉劑清腸在體檢佔很重要的角色,應該要徹底配合才能提供良好的體檢品質。

體檢從問診丶身高體重及理學檢查開始,其他包括視力檢查丶眼科、耳鼻喉科丶及牙科照會心電圖丶肺功能、腹部超音波、胸部X光丶全身骨密度檢查、收集尿液供檢、低幅射胸部X光電腦斷層掃描丶心臓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檢查、心臟超音波、腎臟超音波檢查、腹部電腦撮影檢查、及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重頭戲在短暫麻醉後做無痛胃鏡丶大腸鏡與經肛攝䕶腺檢查。最後會有營養師的飲食指導。

建議自己要花時間研究檢查報告。看所有抽血檢驗報告、X光片丶超音波影像丶內視鏡丶電腦斷層掃描一張張看,最後再硏究依報告做自己的健康管理計畫。

年度體檢最大的目的在發現新的疾病或病變丶對於異常或老化的指標年內有否惡化或改善丶這年度所做的健康管理或保健有否成效等。注重體健的結果,落實在日常生活活動加強是有效的。成人每年一定有老化。透過年度體檢暸解自己的罩門,重點個別化的健康管理,儘量保持健康,至少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這也是體檢的目的!

至於職場特殊作業員工健康檢查,要針對職場特性規劃加做年度體檢項目。這在法律制度面是一定要做的檢查。譬如過去台灣曾發生之職業病,這些產業需做特殊的檢查項目防範,包括:鉛蓄電池作業的鉛中毒、甲苯中毒;三氯乙烯作業的肝中毒;煉鋼錳作業的巴金森氏症候群;游離二氧化矽作業的矽肺症;礦坑作業的塵肺症;石綿作業的間皮瘤;水泥作業的皮膚病、玻璃纖維的皮膚過敏;鍍硬鉻作業的鼻中隔穿孔;染料作業的膀胱癌;苯作業的白血病、TDI作業的氣喘;氯乙烯作業的肝癌;四氯化碳作業的肝中毒;正己烷作業的神經病變;巴拉刈作業的皮膚癌;侷限空間作業的缺氧、COH2SCO2;霓虹燈回收工廠的汞中毒;振動引起的白手病;噪音作業的聽力受損;異常氣壓作業的減壓症;重體力搬運引起的椎間盤凸出;打字作業的腕道症候群;工廠、機廠工人噪音失聽等等。

在醫院特殊作業提報的人員通常以游離輻射作業為數最多。他們平常會檢附輻射佩章數據(體外輻射劑量)測試報告。其餘人員因工作職務關係需短暫性參與游離輻射作業,皆須曝露於游離輻射環境。為確保及照護人員健康,應須列入游離輻射作業健康檢查。 

其次為鉛作業,平常應檢附作業環境測定報告。補充作業說明:鉛合金(含鉛 26.6%),鉛合金(阻擋物)熔融、倒入耐溫保麗龍、取出、修飾研磨粉塵作業。 

二甲基甲醯胺作業、正己烷作業、聯苯胺及其鹽類作業、錳及其化合物作業、鉻酸及其鹽類作業除了人數少外,他們短時間作業不需實施作業環境。

所以在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臨廠服務時,與職業護理人員、勞工安全衛生及相關部門人員訪視現場會、辨識與評估工作場所環境及作業之危害、提出作業環境安全衛生設施改善規劃之建議、調查勞工健康情形與作業之關連性,並對健康 高風險勞工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採取必要之預防及健康促進措施、協助提供復工勞工之職能評估、職務再設計或調整之諮詢及建議、完成勞工健康服務執行紀錄表、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

最後主題為醫事人員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之臨廠服務。在美國許多州以立法某些職場為了防範流行性感冒之蔓延,或勞工被感染。除非特殊理由,都需強迫性接種流感疫苗,成為職場疫苗接種。

兩年來我們醫院流感接種率員工接種率74%左右,非正式員工接種率80~85.0%左右,合計76.0%上下。醫院接種率在75%以上即能有效防治流感。扣除不適或禁忌接種者,則接種率高達98%。不適或禁忌接種原因包括感冒發燒不適、敏感體質、懷孕或預計懷孕、產假、其他長假、出國、他院施打等等。

臨廠服務醫師可以協助不接種員工之審查、會談、關懷與提供意見。臨場服務在現場評估不接種員工,包括懷孕12週、準備懷孕未確定是否懷孕、感冒、過敏、癌症治療中、曾施打產生不良反應者。我建議:不施打流感疫苗員工評估應更嚴謹,及更密切的關懷計畫。無施打流感疫苗之員工應避免照護流感中病患。無施打流感疫之員工應提報感控。對流感防範加強訓練,特別洗手測試後,覺得大部分未施打員工需集訓並認證,再稽查正確洗手習慣及其他流感防範措施。每年統計接種流感疫苗反應者之嚴重程度,開立證明作為隔年免打之證明,及每年統計接種與無接種流感疫苗者之流感感染率,作為來年告知內容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