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蔡川連線,興奮但不可鬆懈

蔡川連線,興奮但不可鬆懈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美國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並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The President of Taiwan),因此引發民進黨支持者叫好與統派跳腳。站在獨派的立場,我們對於川普此刻的善意感到興奮,但仍舊得要保持冷靜的思維:

一、在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建國之前,台灣仍然在流亡政府的統治下,仍然是Republic of China。台灣國並不存在,台灣總統也只是遊走在語言灰色地帶的稱呼,並無法解決一中憲法及流亡政府所帶來的綑綁問題。

二、川普是個非傳統政治素人,也是個生意人。蔡英文跟他的通話,絕對是台美關係的躍進。但綜觀美國在世界各地的本位主義,或許最可能的是:川普想要藉由與台灣距離的拉近,增加對台灣的出口,並且對中國製造壓力,迫使中國貨幣升值與降低美國產品關稅,達到美國利益的最大化。

換句話說,川普只是個幫美國做生意的人,不能據此認為他就是個為台灣著想的人。事實上,台灣長久以來是美國的次殖民地,比殖民地的地位還低。川普的行動只是讓台灣的地位略微升格到殖民地的層級。要美國放棄自己的利益,協助台灣獨立建國,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三、獨立建國必須仰賴台灣人自己的力量,必須要有「即使只有台灣人相挺,也要走下去」的堅定意志。我們當然不必拒絕美國的奧援,甚至對此應該表達感謝,但如果因此鬆懈了,覺得仰賴美國就能脫離流亡政府統治,則反而會削弱內部凝聚的力量,讓我們誤以為什麼事都不做,仰賴美國的善意就能建國成功。

感謝蔡英文團隊在台美外交上的辛勞,也感謝川普願意提高台灣(Taiwan)一詞的國際能見度。但在獨立建國的道路上,我們不能鬆懈,我們得要凝聚自己的力量。

註:自由台灣黨早於1118日,便代表獨立建國意志的台灣人的立場寫信給川普。希望這樣一點一滴的努力,能夠帶來國際社會對台灣處境的真實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