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心事誰人知?

心事誰人知?

江建祥 律師

心肝未爽,腦袋卻不曉得是為蝦米?The Heart has reasons of which the Reason knows not. 這是法國數學、哲學及神學家巴斯可的名言。

心代表一個人的靈氣神的總和,而論理能力(也就是智識)雖然可以從 What How,卻受到心 Why 的掌控。心既然主掌智,心知道如何操縱智,智卻不知道自己的主人心在想什麼。

菁英主義者自認智慧比庶民百姓高,知道該做什麼 what,也精於怎麼做 how。但是,菁英主義者忘了民主國家的主人是人民,人民重視的是心,人民堅持的是主政者的「初衷」和他們處理眾人之事的愛心,人民要的是主政者的心是否和人民的心能夠共鳴產生心弦的悸動。

蔡政權最大的危機就是缺乏和人民的心靈悸動。腦袋用心肝[聽不懂]的語言,想要溝通,根本不可能。心肝是不講道理的!心肝要的是共鳴和爽快的悸動!菁英主義者的通病就是不知民間疾苦,一意孤行。

馬英九自恃豪門菁英,雖然粗魯,卻很明白地說:只有他和同黨的博士們才是人,其他人都是被他們當人看的「類人」。馬執政八年,吃了大虧,幫台灣人推翻了國民黨,在人類歷史上確實有其定位。馬英九2.0卻沒啥進步,嘴裡講謙卑、最能溝通,卻擺脫不了菁英的 We know better 式的傲慢,以為只要用花言巧語就可用他們超乎尋常的論理能力去強壓民意。這些菁英學不乖,總是搞不清人民的心肝未爽是菁英引以為傲的腦袋打死也搞不懂的。選民把百年老店棄之如敝屣後,換個年輕小三,卻不幸發現這個應該是New & Improved的升級版嘛是差不多。這就是民調直直落的原因!

奇怪呐?!在美國週休二日,超時加班工資增到150%,怎麼沒有搞到要動搖國本,舉國哀悼?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奴役時,埋怨工時太長,出了埃及走在荒漠,前往迦南地的途中,卻開始因為沒有薑蔥蒜等辛香料而晰晰念。難道是「聰明」的種族都一樣「歹剃頭」?

主政者忘了跟心肝溝通要用心,卻又犯了老毛病,企圖用嘴皮說服「不會聽話」的心,難怪又惹眾怒。誰管你什麼打基礎、暫時的艱苦?人民現在就是不爽路口那家蔥油餅店每張漲了兩塊。蔡政權搞清楚「兩塊」和「不爽」之間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的那一天,就是民調止跌回升的時候。

邏輯是辯論用的,辯論無法說服對手。治國光用邏輯、論理,早晚會捉襟見肘。治國如談戀愛,人民卻像不講道理的女人;窮小子要追可以,但不能光用嘴巴說自己很有潛力,將來一定賺大錢。女人不喜歡只有潛力的。如果你沒阿湯哥帥,又沒伍迪亞倫一樣的才華,最好把自己打得胖胖地像土豪哥。


笨蛋,心靈要的是悸動啊!共鳴所產生悸動是歷久不衰的。工於取悅選民的政治工作者可不要和性工作者一樣,(選舉)結束後拍拍屁股走人。要繼續和選民談戀愛,要打動人民的心!該怎麼做?找談戀愛的高手問啊!劉建國還在民進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