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原能會「運轉中電廠每日管制資料」十分簡陋,如何讓人民相信有嚴謹的核能管制?

原能會「運轉中電廠每日管制資料」十分簡陋,如何讓人民相信有嚴謹的核能管制?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方儉

電業法修正後,台電的螺絲果然全鬆了,最令人擔心的核災問題,又浮現出來。但是台電又打出「缺電鬼牌」,用缺電來恐嚇台灣人民,又要迫使民進黨政府鋌而走險,強行重啟老朽危險核電機組,把台灣推往核災深淵。

現有3座核電廠6部機組只剩下核一廠2號機、核三廠2號機在運轉,其他都是異常情況,但是原能會的網站上公告的卻是「機組大修」。

核一廠1號機從前年初因為核廢料池已滿已經無法再運轉,2號機未來大修也會有相同的命運。核二廠也有同樣的問題。1號機燃料破損嚴重,去年1130日歲修,也因核廢料池滿了,無法完成完整的歲修。2號機在去年516日歲修後重啟併聯時,發電機爆炸,至今也無法運轉。

接著核三廠1號機在124日清晨6點多跳機。這次核三跳機,看到報導:「是向美國採購的新設備故障導致,已排除人為問題,更沒有安全上的疑慮!」核3廠副廠長高起說1號機有3台冷卻水泵,其中12個多月前所安裝新馬達的比特器(電路保護裝置),偵側到馬達異常立即自動安全停機,檢修卻發現,不是真得異常,而是比特器的接線鬆脫斷開,送出假的異常訊號,應是原廠製程出了問題,也就是瑕疵產品。」

台灣的6部核電機組已超過了30年的運轉期限,再加上台電操作、維修問題叢生,都出現嚴重的安全問題。而核三跳機,台電的答覆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一、冷卻水泵是反應爐重要的安全元件(component),必須經過非常嚴格的設計、製造、檢測、驗收等程序,才能出廠,送到核電廠安裝。

二、如果新的元件故障,必須進行肇因分析,不是核三廠「不是真的異常」,而應更進一步了解原廠西屋公司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個別的問題,還是整批都有問題。

三、安全元件安裝了2個月才出問題,如果不是「可靠性」的問題,就是安裝時的問題,或是運轉時的問題,都需要澄清。

核三廠廠長江明昆說:「向美國西屋電氣公司新購的馬達,內部線路無法拆開檢查,之所以鬆脫斷開,研判是製作組裝時線綁太緊所致,並非廠方維護和使用上的問題。」顯然言之過早。

看到這則新聞,不是核三廠有更大的隱情唬弄屏東縣議員,就是核三廠、台電核管部門的能力有嚴重的問題,連基本的肇因分析都沒有做,就有結論。

等著看原能會如何審查吧。而民進黨執政以來,雖然口中說2025非核家園,但是只剩8年了,連核電廠除役的計劃都沒有和人民好好溝通。依照國外核電廠除役經驗,除役10年前就已備妥除役計劃,現在顯然已經太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