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政府應積極辦理延伸高鐵到屏東

政府應積極辦理延伸高鐵到屏東

提議者Myers Su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1. 小英政府對屏東縣應有明確交通建設目標,行政院應承諾落實屏東交通建設規劃。比方說政院已核定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有關高鐵交通議題就是其中一項,交通部應盡速責成高鐵局提出完整的「高鐵延伸屏東評估報告」,交通部預算應撥出更多預算給屏東交通建設,以實現南北區域均衡發展的公平正義。小英政府應該積極改變長期人為性錯誤的重北輕南經濟政策、真正用心地導正南北經濟結構差異。

2. 南高屏聯合區域治理應將屏東交通議題列入重點議程,在聯合區域治理機構中,南高屏縣市首長應該負責任的討論各類交通議題與高鐵延伸屏東,設法凝聚高度共識,漸進討論土地徵收問題、財政問題、路線問題等,解決相關技術問題,或是聯合向總統、交通部施壓,要求中央提出各類交通計畫報告。

3.高鐵延伸屏東是屏東發展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屏東縣長應聯合屏東縣內各界團體組織代表共同簽訂高鐵延伸屏東公約,將屏東人長期的殷切心聲向中央政府提出訴求,讓中央聽見屏東人的期盼,不能讓屏東的將來再失去發展契機。
屏東近十數年來確有建設,只要走入屏東都可輕易看到,可見屏東縣在多位民進黨首長執政十數年有治理政績,且多是重要的基礎建設與文化建設。不過,屏東最大的治理問題還是交通升級牛步化以及失業問題導致的人口流失。
屏東交通建設特別需要小英政府與地方合作共同重視地方需求。只要是讓屏東交通有良好的發展機會,隨之而來的產業、薪資、住房、醫療、空汙、自來水等問題就有更好的解決與發展。屏東的「後發優勢」不能再等了,中央政府要在交通上有更進一步具體行動措施,與地方攜手合作,解決問題,俾使屏東不被邊緣化。

利益與影響

筆者認為,完善屏東交通建設,也可能促使我國經濟成長。國際研究指出,景氣低緩時,政府投資公共建設,可使經濟成長率GDP乘數效果明顯。Calderón 等學者(2005)19602000年間全球121個國家之實證結果發現,公共建設增加不僅提高經濟成長,並降低所得分配不均。

國際貨幣基金IMF2014)指出,基礎建設投資如是在經濟疲弱及貨幣政策寬鬆時期進行,則GDP乘數效果為3倍。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2016年全年GDP成長預估由1.57%,調降至1.27%。而第一季實質GDP(未經季節調整),與2015年同期相比,年減0.84%。也是去年(2015)第三季GDP轉負以來,第三度呈現負成長,可見臺灣經濟持續疲弱。另根據今年3月的央行業務報告,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刻正實施寬鬆貨幣與信用。
不只臺灣景氣低緩,由於全球景氣較差,今年IMFWorld BankOECDG20上海會議公報皆強調,各國加強運用財政與可激勵經濟成長之結構性改革政策,例如財政改革、勞動市場及商品市場改革及政府治理改革等,使貨幣政策發揮更大效果。央行也認為,擴大基礎投資是政府當務之急,運輸、資通訊及能源等建設有助於降低貿易成本,吸引高值化生產。

上年(2015)底各級政府及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占前三年GDP平均數比率分別降至39.3%34.4%,財政空間擴大。今年公共建設預算3518億元,較上年成長10.7%,其中交通預算1167億,也較上年成長約10%。政府正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支撐內需動能。新政府此刻如能看重未來經濟成長率,應詳實規劃明年度屏東重大交通建設,待明年度預算通過,即可執行。

由於額外的屏東交通建設預算投入,此類擴張性財政政策,所衍生的經濟效益甚大,假設明年屏東交通建設幫整體經濟成長率增加0.25%,依據理論,在五年後,可貢獻的經濟成長率增加3倍為0.75%

各種交通建設需要執政者的智慧,與相關權責機關的努力戮力規劃與評估,再者,更重要的是執政者遠見,與權責機關勇於任事的態度,加之中央地方政府協力合作,透過最低程度損害人民利益之行政行為,與相關國土完善規劃,建設合適的交通建設以及促使高鐵進入屏東,達成真正的一日南北生活圈。


交通部回應

分析說明

一、感謝提案人Myers Su及所有關注此議題的網友,交通部已接收到各位的連署意見並充分瞭解提議內容。

二、目前高鐵路線南端止於高雄左營站,倘繼續南延至屏東,將涉及工程技術、旅運需求、用地拆遷、環境影響、財務規劃、社會經濟效益等項目之評估。

研商辦理情形

一、本案提議主題,屏東縣潘縣長及多位立法委員已多次向交通部爭取,交通部已責成高鐵局依105103日行政院召開「研商屏東縣請求協助相關交通建設議題」會議結論,就高鐵延伸可能方案進行工程技術初步評估。

二、本案交通部將依上開行政院研商會議結論,基於國土長遠發展考量,就可行方案,續依規定擬訂計畫,並就技術可行性、市場可行性、法律可行性、土地可行性、經濟可行性、財務可行性、環境可行性及初步財務規劃(含民間參與可行性)等,辦理可行性研究報告陳報行政院作決策參考。

三、現階段交通部仍將持續強化臺鐵轉乘接駁服務,期提供民眾進出屏東地區優質軌道運輸服務。


參採情形

 本案提案人提議內容交通部將予參採,辦理高鐵延伸屏東案之可行性研究。

後續推動規劃

 交通部已責成高鐵局於106年度辦理可行性研究,俟完成報告陳報行政院核定後,據以續處。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