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放行馬英九,就是侵害台灣主權

放行馬英九,就是侵害台灣主權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馬英九又要出國了!馬英九於1/18提出申請於今年二月下旬到三月間訪問美國,行程將走遍美國東岸各主要城市。

馬英九是否能夠出國,重點在於蔡英文政權的審核。但目前的審核機制主要是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及「辦理或核定國家機密現職退離職或移交人員出境作業規定修正規定」。簡言之,審核標準在於「會不會出賣國家機密」。

這個標準的問題是,如今電子設備發達,就算馬英九足不出戶,也能透過各種網路管道洩漏機密資訊,更別說親身到達他國,私下的利益交換、政治佈局也是難以防備,根本就防不勝防。

在標準難以訂立之下,政府機關的審核,已經不是官員的專業判斷,而是政治事件。蔡英文政權藉由放行,可以取得淺藍民眾的好感。

其實,真正的問題不只是「洩密」而已。馬英九出訪對台灣利益的最大傷害,則是他不會積極捍衛台灣意識,反而縱容與默許台灣主權被打壓。去年11月的馬來西亞行程,馬英九的演講題目被改、頭銜被拿掉,「台灣」兩字徹底消失,形成馬英九與中國一搭一唱的戲碼:馬英九先在演講中放入「前台灣總統」、「台灣前景」等議題,再由中國出手消音,只能代表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馬英九取得了代表台灣的資格,卻造成台灣在國際矮化的結果。

我們認為,在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公投前,馬英九身為壓迫台灣人民的黨國體制代表,就算撇開洩密問題不談,也不具備代表台灣的資格,都不應該批准放行。

如果目前的法規只能用「國家機密」為理由限制馬英九的行動,那表示有必要立法增訂「卸任總統出訪辦法」,避免台灣人被馬英九代表的問題發生。

這項處理在民進黨國會過半下並不難做到。真正的問題是:民進黨有守護台灣主權的決心嗎?還是只想要討好淺藍的民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