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為何川普也繞不出「一中」?

為何川普也繞不出「一中」?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去年1211日川普表示了解一中包含台灣,懷疑美國「為什麼我們必須受一中政策約束,除非中國和我們就別的問題,包括貿易,達成協議」。

但不到兩個月,29日,他和習近平通話「承諾我們的一中政策」(honor our "one China" policy)却未交代貿易等問題中國是否已讓步,「我們的一中政策」是否與1972年以來的相同。

不過中國官網貼出「習近平讚賞特朗普強調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所以應該是相同。

一中政策,美媒報導,自上海公報以來,沒有一個美國總統像川普一樣公開明白地質疑,還把它當作交易籌碼。現在川普接受而習近平讚賞,是交易成功或是川普讓步?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川普接受一中政策的幕後推手,媒體點名季辛吉,這一點也不意外。因川普接蔡英文賀電稱她台灣總统時,季辛吉人在北京和習近平晤談,回美後向川普報告,㗸川普之命顯而易見。

較意外的是麥艾文,他支持「6項保證」,却說:川普團隊最好留意,1972年以來8位總統的一中政策有很好的歷史理由。

什麽歷史?沒說清楚。但就在節骨眼的27日,中國外長王毅在澳洲透過媒體傳話給川普,要他重溫2戰歷史,並說「作為2戰的勝利成果,《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確規定,日本必須將所竊取於中國的領土歸還中國,這其中就包括南沙群島」。

兩天後川普就認了「一中政策」。

再看,做為這個政策的起源的197179日,周恩來就是用《開羅宣言》和季辛吉達成祕密協議,承認(不止是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𣎴再是地位未定,反對台獨。

次年222日尼克森親往北京確認,同月28日尼周發表上海公報,表面改為美國「認知」海峡兩岸的中國人都主張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質疑這個(中國)立場,以免刺激台灣,實際上有沒有改?要問美國。

川習通話使我們重溫美國一中政策的歷史,解套要從開羅謊言開始,不是再清楚不過嗎?藥方見 http://www.taiwannation.com.tw/cairo01.htm 



圖:中國外長王毅在澳洲向川普喊話奏效,其實一推就倒,政黨、政府却無人出聲,足見台灣政壇的腐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