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論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救國團之不公不義

論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救國團之不公不義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參閱自由時報今年220日,由記者楊淳卉的兩篇有關婦聯會、救國團的報導。該標題皆非常的聳動,被指稱為「拿國產壯大自己」,其中婦聯會存款377 、年息逾3.1億,而救國團總資產 26年暴增千倍。由此看來,此兩大機構顯然是生財有道、經營有方,並確實有超過常人的通天本領,始能成就此一成長快速金額、累積資產龐大且為驚人動地的事業體。至於婦聯會、救國團均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顯然有其正當性不足或不存在的顧忌。本文於後續補充說明。

據悉:婦聯會於黨國時期收取969.3億元的「勞軍捐」做為主要收入。爾後以此成立多個基金會、醫療財團法人及學校財團法人。各相關團體皆身價驚人,登記財產總額達致542億元,遠多於婦聯會自稱的381億元。立委提供資料顯示,單看婦聯會及底下團體所屬數筆不動產,以公告現值計算,價值達215億元。此外,婦聯會旗下醫療及學校財團法人也是房產大戶。華興中學於台北士林數筆不動產,價值約3.22億元;振興醫院所屬北投區房地,價值約123億餘元;復興中學北市大安區精華地段房地,價值約76.77億餘元 ( [1])。救國團累積龐大資產,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救國團當年解除和國防部隸屬關係後,未將取自國家的資產還給人民,還運用這些資產繼續生財。廿六年間從登記總財產五百萬元,暴增千倍到逾53億元資產。救國團於1989年登記為法人後,登記財產總額約500萬元。據財政部資料,救國團2015年資產如下所述: 包括現金及銀行存款約8.35億元;流動資產約15.21億元;基金存款約9.24億元;固定資產(不動產164筆)約24.6億元。總資產共計53.15億元。此外,救國團組織在不斷發展下,如今體系龐大,除總團部外,還設有17處縣市團委會、15家青年活動中心、8處輔導中心、11家國民運動中心、54家立案補習班(共有66個據點)。旗下甚至握有多個基金會、子公司與轉投資事業,業務包羅萬象,包含中國青年旅行社、張老師文化事業、幼獅文化事業公司、嚕啦啦旅行社等,共計11間基金會與公司 ( [2])

婦聯會、救國團均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之說明如下: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婦聯會旗下的基金會相關資產多年並未重估,資產總額被嚴重低估;重估後該市值一定不只此數字。各基金會皆由婦聯會的「勞軍捐」出資成立。蔣介石還曾將募得勞軍捐供婦聯會使用,足以證明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要求黨產會嚴查 ( [3])。黨產會的初步調查報告中,救國團於公布當年國民黨中央文獻,內容載明「救國團為本黨領導青年運動之外圍組織」。黨產會在本月20日先行公佈關於救國團的初步調查報告內容指出,救國團成立最初隸屬於政府,國民黨則是以黨團方式領導其活動。在早年國民黨中央的所通過的工作實施辦法中,明確寫到救國團是「本黨領導青年運動之外圍組織」。此外,成立之初的經費更是透過國民黨中央代領轉發,完全體現「黨國不分」的精神 ( [4])

讓人不以為然甚而反感的「勞軍捐」屬於商品交易或辦事中的回扣 (此算是中國文化的陋習之一,從中國大陸帶來台灣的社會上仍慣用),直到1989年廢除。像古文詳如《豆棚閑話·虎丘山賈清客聯盟》說:「凡是賣字畫骨董物件的,俱要抽頭,先來與他說通,方成交易。」瞿秋白 (按:1899~1935年,英年早逝;散文作家、文學評論家。曾兩度擔任中國共產黨實際最高領導人,為該黨早期的領袖與締造者。1935年,在福建長汀被南京國民政府逮捕並槍決) 於《赤都心史》三一指出:「領事自己把一切交涉--甚至瑣屑的華人搬住註冊等事,都一箍腦子抓在自己手裡:好一張一張執照呀,護照呀的抽頭。」至於救國團,堪稱全國規模最大、最賺錢的社會教育機構,該經營項目包含育樂、文教、住宿等多元化的內容,似乎不像目前許多的高教、職教等大學院校受到「少子化」的衝擊,營運狀況仍然欣欣向榮,沒有任何不景氣的感受,讓人嘆為觀止。特別又是廿六年間(1989~2015) 從登記總財產500萬元,暴增千倍到逾53億元資產;此驚人的數字不輸科學園區科技產業的爆發力。期盼此經營功力與心得能夠傳授給台灣眾多的中小企業,讓小英政府的「救經濟、拚就業、曾所得」的施政目標得以順遂並早日實現。

參考資料:
[1] 楊淳卉,2017。拿國產壯大自己 婦聯會存款377 年息逾3.1億,自由時報:220日。
[2] 楊淳卉,2017。拿國產壯大自己 救國團總資產 26年暴增千倍,自由時報:220日。
[3] 蕭婷方,2017。婦聯會資產大縮水 立委質疑已轉移,自由時報:221日。
[4] 柯昱安,2017。黨產會報告:國民黨早年自稱救國團為外圍組織,新頭殼(newtalk)2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