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新春寒思

新春寒思

黃清雄

春節海氛美陶醉,
親友鄉路祝康健;
隆冬難分新春寒,
誰憶沙轆王芬殿?

王芬(),母為巴布拉族女,建立大肚山蔴園莊自衛兵團,豎旗「九龍山」。清乾隆51 (1786),見大肚王城沙轆舊時庭榭燬棄,部落生口流離翻山,康熙、雍正二霸清軍登陸大肆屠殺掠地,滿目瘡痍。為拯救台灣民族同胞飢溺,毅然發動抗清運動,並爭取福建鄉民支援。王芬重達120斤之大刀所向無敵,福建來台移民仰慕,邀請王芬親訪前山及後山。雞籠、艋舺各處壯丁團,誓言驅逐中國清朝殖民主義衙門。

林爽文乃一名巨商,具正義感,另組中國移民自衛大隊,接受福建天地會在大肚溪南岸結社會眾的勢力,成立「飛虹山」基地。林爽文財力雄厚,掌控反華抗霸的主導權,即是有名的大里杙莊集團。

文武兼備的王芬封爵平海大將軍,理應託付為大元帥的大任,卻因「群英王」林爽文缺伯樂眼光,自行兼任大元帥,統御全軍,遂把王芬英雄橫溢的才華束於高閣,名為兵官(國防部長),有職無權。

王芬僅擔任征北任務。乾隆獲知此情後,御林軍侍衛長海蘭察率精銳兼程直奔大肚山沙轆古王城。王芬的兵力只有蔴園莊的小兵團,難擋二萬清軍的層層包圍。既無法前往大里杙堡壘協助林爽文解圍,自身也陷入敵軍的封鎖絕地。終於自刎成仁。他成為台灣第一位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