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四黨共治的台灣現狀

四黨共治的台灣現狀

廖清山

通常一個民主國家的政黨,最大目的便是通過合法選舉,成為執政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無如台灣前一個政府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最終遭受人民唾棄。現政府雖然選舉勝出,却未能完全執政,自然談不上負責。怪不得人民怨聲載道,政府民調直直落。

也許有人會問,民進黨在國會佔多數,總統也是民進黨人,怎麼能說他們沒有完全執政?表面現象似乎沒錯,但深入研究,發現情形不像肉眼所見。——原來台灣竟是由四黨共治,而民進黨還是最弱一環,禁令人嘖嘖稱奇。

第一個黨是黨外黨

其中有無黨籍的副總統陳建仁;40名閣員中,行政院長林全、交通部長賀陳旦和勞動部長林美珠等無黨籍或無明顯政黨傾向者17人。加上雖是民進黨,但心存「要贏(選舉)就是徹底揚棄過去,變成『既是民進黨又不是民進黨』」(姚人多語)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另一副秘書長劉建忻和總統蔡英文。

這些人推行公共政策時,有時我行我素,甚至一意孤行。賀陳旦便曾突然以「使用者付費」為由宣布取消端午節夜間國道免收費,引發朝野立委群起反彈;林全對於外界質疑兆豐案等,完全作冷處理,絕不正面回應;蔡英文一直低頭唸姚人多所撰文稿,從不與人民直接對話,難怪被諷刺為「口號治國」。

第二個黨是中國國民黨

央行總裁彭淮南,內閣中有「停權」的外交部長李大維、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和「退黨」的國防部長馮世寬等失聯黨員或偏藍者共12人。

他們跟不上時代脚步,一直保有黨國思維。彭淮南在財經界是太上皇,一個人說了算;李大維重華輕台,不惜拔除下屬,維護信念;李翔宙向媒體胸有成竹的說,蔡英文已同意軍人年金改革單獨切割處理等四原則,但這說法遭府方否認。

這些還是表面的。骨子裡更加不堪的,簡直罄竹難書。

Allen Kuo的「台灣躍升為『最自自冉冉』的國家」一文說,交通幫掌控了台灣所有交通重大建設和工程的發包;金融界大小官商機構的首長,加上本來應該站在監督立場的金管會等等首長,都已被「政大金融幫」所把持;司法界有「恐龍法官幫」及「恐龍律師幫」把持;教育界及外交界完全被具有大中國意識的「洗腦幫」及「統一幫」所把持;連宗教界都完全被政治和尚及政治尼姑等「神棍幫」所把持著。其實這些所謂幫也者,全是中國國民黨遺孽,沒有國民黨,他們根本不會出現。把整個台灣社會搞得烏煙瘴氣,臭不可聞的,正是這一幫人。

第三個黨是黨內黨

他們是新潮流系,一向寄生於民進黨,又佔民進黨便宜。前身「黨外編聯會」發動「批康運動」批判康寧祥;接著又挑起「雞兔問題」,鬥垮美麗島系;後來更赤裸裸的狠鬥阿扁。一如過去中國共產黨寄生於中國國民黨,最初藉北伐擴張實力,後來又藉抗戰來壯大自己。

民進黨全代會曾正式決議解散派系,但新潮流系去年公然把洪奇昌除名,可見運作沒有停止。

立法院長選舉時,新系蔡其昌一開始就鎖定角逐立法院副院長。蘇嘉全則靠新潮流大姊大陳菊「協調」柯建銘,並說服新系才得以擔任立法院長。至於新系立委,則有段宜康、林俊憲、邱議瑩、林淑芬與劉世芳等多人。

內閣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法務部長邱太三、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邱議瑩丈夫)、政委兼工程會主委吳宏謀都是新系。這次改組前,有三個位子就一直被傳不保——勞動部、農委會、衛福部。而這三個部會都與新系、特別是高雄市長陳菊有關,最明顯的就是勞動部長郭芳煜。

有人說,新潮流系在民進黨內「骨頭也要、肉也要、湯也要」。事實上,他們也把目標瞄準國營事業。目前戰果頗豐,包括台水董事長郭俊銘、台鹽董事長陳啟昱、吳乃仁之女吳怡青任台苯董事長,兒子吳怡翰當董事、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林仁益等。而華航董事長何暖軒是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推薦,中鋼董事長翁朝棟為陳菊推薦。

第四個黨是民進黨

該黨目前沒有陳水扁的角色;呂秀蓮在黨內並無派系;謝長廷本人外派,原派系有「自立」,有靠向陳菊者;游錫堃率團出席川普就職外,無何動靜;蘇貞昌已呈半退休狀態。

大人不在,細漢的又是如何?

基本上,他們多少被歸屬於「英派」。但蔡英文總是諱莫如深,政策方向不明。同志不易了解她真正的理念,想「配合」也難。特別是剩下11名閣員扣掉黨內黨和偏綠者,民進黨人只是寥寥可數,怪不得人們只看到「老藍男」。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按部就班、中規中矩;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長潘文忠、環保署長李應元很少有新聞。也許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差堪告慰。幸好政委兼年金改革執行長林萬億風雲際會,能够貢献所學。雖然出現人身攻擊,被罵得很兇,但他的回應沉穩得體,可圈可點。

過去衝鋒陷陣,赴湯蹈火;一向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的立委們,能不說話就不說話。電視訪談中,民進黨立委面對挑戰只是一臉苦笑,不知如何作答,真是我見猶憐。總召柯建銘對內無法出脚出手,只好猛K五人小黨,有失泱泱大黨風範。

蔡英文導演的這齣戲,真的不好看。其實不好看不說,有時看來還提心弔膽。因為劇本沒有起承轉合;演員沒有角色定位。服飾不對,灯光亂打。假如執意歹戲拖棚,觀眾很快會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