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美中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美中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北美政治評論家 廖東慶

美國總統川普在29日終於和習近平通了電話,讓中國大大的舒了一口氣。從川普在2016118日當選美國總統到2017年的29日為止,整整過了3個月,這對美中關係來說,是一個非常非常不利的凶兆。今天的川普還沒有計劃對中國來做一個處理。川普也深深了解「攘外必先安內」的最基本原則。我們推測不出在半年之內,美中貿易戰即將登場開打。在此之前美軍在南海及東海也會有進一步的軍事部署和行動,而且美國的外交和軍事動作也將會是同時的進行。不過這和川普在同一時間處理美國內政的時侯,是完全沒有相抵觸及干擾的。所以大家就等著看21世紀以來最精采的美國和中國的政治交手戲。除非再一次發生2001年的911恐襲事件,否則美中對幹是躲不了!一直以來911事件被美國高度懷疑是中國在背後資助賓拉登來襲擊美國,才使當時美中對恃的場面暫停,並迫使美轉向賓拉登而放過了中國。

美中的一個中國說法維持了近40年,卻從來沒有聽說過「一個美國」的政策或原則。每當美國有新總統產生出來的時候,中國就非要逼著美國總統表態並親口說出一個中國出來不可。否則中國不但會吃不下也睡不著,而且也會沒有自信的繼續活下去。就好比說美國不說出一個中國的話,就不是把中國當作是人看。美國從來就不需要中國領導人非要說一個美國出來不可。可見中國對自己完全是沒有信心。對中國來說,中國是說一個中國「原則」,但是美國說的是一個中國「政策」。請看清楚了原則和政策的這兩個詞,仍然是有一段差距的解釋。在這一點上面,就變成了美中兩國對一中的各自表述了。

中國說一個中國原則就是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美國所保持的一個中國的政策,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只是不承認寄居在台灣島上的中華民國是代表北京的政權代表。而且更重要的一點就是,美國並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假如就中國而言,美國承認一個中國就是贊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話,那今天台灣滿街應該都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了,而不是有近千名美軍駐守在台灣島的事實!美國視一個中國為政策,而政策是屬於什麼法律地位都沒有的東西。如果對上美國國內法律,及帶有美國憲法地位般的台灣關係法的話,一中政策馬上就會被拋到火星上去喘氣。所以一中政策對美國而言就是如同放屁並化作青煙一樣,完全沒有約束力。所以對台灣是武器照賣,官員照樣來訪台,中國敢拿一中原則來威脅美國嗎?

川普在前不久就已經挑戰過中國的一中原則了,不過他也將會繼續的挑戰下去。在29日川習通話,白宮的說法是川普總統願意尊重我們的一中政策,是明指美國所認同所願意執行的一個中國的政策。其中和中國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美國完全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握有台灣和澎湖群島的全部主權。這就是美國從來就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主因!其實中國若有心拿回台灣的話,說實在,這並不是難事,只要中國能打贏美國和日本的話,就能拿回台灣。而且美國在毛澤東的眼裡就只是一隻「紙老虎」罷了,日本更只是一隻較小的紙老虎而已。所以我們贊同中國趕快向美國和日本這兩隻大小的紙老虎來宣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