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扁2度說明中華民國是詐騙集團

2度說明中華民國是詐騙集團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2008313日扁接受英國金融時報駐台特派員席佳琳女士(Kathrin Hille)專訪,訪談英文問答實錄已先在該報網站刊掛。

扁:在這裡我必須要特別提到的是,在2004314日,也就是4年前,溫家寶總理開了一次台灣2004年大選前夕的國際記者會,有CNN的記者問溫家寶說,你是怎麼說服布希總統接受你們的主張,來反對台灣的公民投票?

他講了一句話,他說,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是因為開羅宣言規定得非常清楚。但是問題是,很多人都相信開羅宣言已經講得很清楚,說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包括過去我們唸書的時候,國民黨政府的教育也是這樣教我們的,國際社會也是這樣認為。

所以也因為這樣,從1943年到現在,差不多快一甲子、60年的時間,很多人都深信不疑,說在1943年,蔣介石、邱吉爾、羅斯福三巨頭他們已經決定好,中國對台灣確實擁有主權。

1943121日開羅宣言,很清楚的,並沒有標示時間、沒有標示日期。三位領袖——蔣介石、邱吉爾及羅斯福也沒有簽字,事後也沒有追認,更沒有授權。所以這根本不是所謂的聯合公報,只是一個新聞稿、一個聲明書。

12年後,也就是195521日,邱吉爾首相在英國國會接受質詢,他也特別提到,無法同意依照開羅宣言,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的這樣一個說法。可見當時三個人根本沒有共識,所以就沒有簽字。

這麼重要的一個文件在英國國家檔案也找不到原件,而用當時的報紙來充數,所以整個歷史常常受到扭曲、受到竄改。以前我們讀到的歷史,有關開羅宣言的部分,完全是欺騙的。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

就像「九二共識」是根本沒有的東西,是1992年香港會談以後,經過8年,在20004月底,中國國民黨(執政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所杜撰出來、所創造出來的名詞,並不是在1992年香港會談時有真正的「九二共識」。有香港會談,但並沒有共識。這是一個不存在的東西,但也可以拿出來欺騙台灣人民、欺騙國際社會。

我必須要再提,在本人2000年當選時,在6月記者會也特別提到「九二共識」的字眼,包括我都被騙,因為我是在2000520日就任總統,還沒有時間去問陸委會的官員,沒有時間去找相關的檔案資料,也沒有時間去問辜振甫、許惠祐。許惠祐當時是負責海基會、也是主談人,連我都相信有「九二共識」。後來經過瞭解、翻箱倒櫃,陸委會、海基會裡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檔案。後來辜振甫、許惠祐告訴我,根本沒有這些東西。蘇起最後也承認,這是他自己杜撰出來的。但今天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先生,竟然還在講要按照「九二共識」的精神,作為兩岸對話、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的基礎,這是不對的。

對中國而言,我看到很多中國官方的資料,有一本由海協會出版的「九二共識歷史存證」。它特別提到,如果要有「九二共識」,只有「一中」共識,並沒有「一中各表」的共識。所以「一中各表」是中國國民黨的一廂情願,並沒有所謂的共識,不是香港會談的「九二共識」。中國還特別指出,只能兩邊都說一個中國,只有「一中」共識,「一中」不可「各表」。「一中」如果可以「各表」的話,中國認為這是「兩個中國」。中國不但反對「一中一台」,也反對「兩個中國」。所以,「九二共識」既然不存在,如何作為兩岸互談、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的基礎?

一樣的,中國現在宣稱依照開羅宣言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而開羅宣言事實上是有問題的,並沒有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這樣共識的三巨頭簽署、也沒有追認。所以,我們認為歷史必須改寫,我們仍然主張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台灣的主權不屬於中國大陸13億人民,台灣的國家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

我們必須要再度重申,這不但是一個事實,也是一個現狀。誰改變這個事實,就是改變這樣的現狀。誰不承認這個事實,就也是否定這樣的現狀。

問:其實很多學者、很多人也知道、美國也知道「開羅宣言」的歷史,問題是台灣如果現在要去跟國際辯論法理的問題,台灣是處於絕對的弱勢,就是有很多人知道這件事情,但也不管它,還是照這樣下去。

總統: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都不知道這個事實,不知道「開羅宣言」根本就不是在寫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是過去的教育杜撰、竄改這個歷史。

所以今天中國當然要引用,這對它有利。而國民黨要統治台灣,才有它所謂的法統基礎。所以我們必須要再教育,必須要讓2,300萬台灣人民更清楚事實是不是這樣,歷史是不是這樣。

我們必須要還原歷史,使整個台灣的未來掌握在2,300萬台灣人民的手中,不是哪一個強權、哪一個大國、哪一個人說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所以台灣的未來、台灣的命運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能夠決定。這是我們深信不疑,也是一再地非常堅持,而且到現在我們從未放棄過。

問:前一陣子去爭取入聯案,有一個類似問題就是,聯合國秘書處引用當時的決議來辯論說台灣沒有條件入會,事實上他們引用的決議也是錯誤的。

總統:19711025日,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全部153個字根本就沒有提到台灣。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只解決了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沒有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

所以,後來潘基文秘書長,包括中國方面一再地將其誤導、擴大解釋、作錯誤的詮釋,說根據2758號決議,特別提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地方政府,這一點是完全與事實不符的。

所以包括美國、日本等大國,這些先進的國家對於潘基文的說法、對中國的錯誤解讀是持保留的反對態度。所以包括美國、日本也不敢去竄改歷史、也不敢對2758號決議文作錯誤的解釋。

問:可是我現在看開羅宣言,我了解總統說還要再教育台灣人民,讓他們了解決議文真正的性質與內容,可是在補正或證明宣言的真正意義、爭取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或爭取台灣以外的人承認現狀的真實性,有任何方式可以拿來跟國際上解釋嗎?

總統:當然,中國之所以作錯誤解讀也是依照開羅宣言。針對2758號決議作錯誤解釋,就是依照開羅宣言而來的。2005314日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就是講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一樣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也是講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是他們原先所預計的「開羅宣言」,事實證明不是這麼一回事的話,是不是應該要還原歷史的真相?

這些歷史的檔案是不可以竄改的,是不可以變造的。所以對於台灣的國際地位,我們必須要將當時為何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我們必須要將它搞清楚。當然國際政治是個實力的政治,國際上是一個現實主義,我們非常清楚。不過我們還是認為,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才有權決定兩岸的關係。這是主權在民、住民自決的精神。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推動公投這個民主價值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根,因為當中華人民共和國說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是他們的地方政府的時候,2,300萬的台灣人民有這個自由權利來向中國說:「NO」,來表達我們不同意的意見。如果我們沒有公投權利,我們永遠沒有機會表達。

今天不是用民調來代替公投,不是用立法院的決議文來代替公投。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每次用民調來決定誰是總統就好了,也不必經過人民用選票一票一票選出來。我們就由立法院來通過決議文決定誰可以做總統,由立法院來決定國家的領導人,也不必再經過人民一票一票地投出。

所以,民調也好,立法院的決議文也好,都不可以取代真正民主價值的公投權利。我剛開始就講,這是我們的價值,這是我們的理念。我們永遠不變,我們不會動搖。

壓力很大,阻礙也不少,甚至有些國家幫我們在台灣民主公投之路上劃上紅線、設下路障,我們認為還是一樣要跨過去。我們不是要踩紅線,但是我們要移動紅線,移動這個紅線。我們不會碰路障,但我們要跨過路障。

問:在國際上,事實上現在限制台灣的都是來自外在的因素,也就是從中國那邊來的限制,您要如何以開羅宣言來說明有關法理上的問題?因為已經有那麼多經驗證明,國際上不會理會台灣這種變革方式。

總統:現在台灣的問題不在國際,而是在內部。內部大家有共識,內部大家能夠團結,我們對外就有力量。現在我們內部有嚴重的國家認同分歧,對台灣的未來,大家所持的想法、立場與目標,南轅北轍。是我們自己不夠團結,才會被分化,所以中國才有機會在全世界來施壓。

台灣的問題不在外面,是在內部。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團結,國際社會怎麼樣來看待台灣。因為在台灣內部有不同的意見,才讓中國可以見縫插針。在國際社會它可以有恃無恐,因為他們站在中國那一邊、在中國壓力之下來妥協,他們不會覺得他們有什麼不對,因為台灣社會裏還有一票的人是跟中國的主張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更加努力。這是很辛苦的事情,但是我們仍然有信心。

最近有一個非常貼切的笑話,日本報紙也刊登出來。卸任的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最近來台訪問,她聽說台灣流傳一種說法,中國什麼都是假的,有許多黑心產品,有人要自殺,喝了中國製的農藥,結果自殺不成,因為農藥是假的,但是這個人後來死了,因為他喝了中國製的啤酒。小池百合子返回日本後,在日本聽到的笑話是,如果喝中國製的農藥自殺,不會致死,但後來發現自殺者死了,因為他吃了中國製的水餃。什麼都是假的,連「開羅宣言」也是假的。

問:過去很多旅居美國的台灣人講「開羅宣言」也講很久了。

總統:但是沒有台灣總統講過這件事,因此我們會透過外交系統,通令駐處及駐館,揭明「開羅宣言」的歷史真相。我們要還原歷史,不要再做錯誤的解讀,不要再以訛傳訛,不要騙自己、騙全世界、騙下一代。

摘自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



圖:英國金融時報駐台特派員席佳琳女士(Kathrin Hille),來源fb,她現居莫斯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