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從228民主和平之旅窺視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

228民主和平之旅窺視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228事件至今歷時七十年之久了。這是影響近代台灣政治發展相當深遠的大事。我們將其稱之為「228大屠殺或國殤日」實不為過。時間是在1947227日起至516日止,這是20世紀所發生罕見殘酷、血腥的大屠殺事件。在該事件中,臺灣各地的民眾大規模的反抗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從中國大陸派遣軍隊前來鎮壓、屠殺臺灣手無寸鐵的民眾,逮捕及槍決從北到南的臺灣士紳與知識分子多人。本土精英幾乎付之一炬,為數真是難以估計。該數字各界眾說紛紜,後來統計的死亡人數有著不同的版本,從數百、數千、一萬餘,乃至於數萬人不等都有其說法。

今年適逢別具特殊意義的七十周年紀念,近日來全台灣各地的寒風刺骨、雨聲蕭瑟,顯見當年228事件之悲壯、哀嚎聲音至今不絕。由於此情況特殊且具有高度的探索價值,故筆者近日來選擇前往各地參訪探討的方式,真正了解該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增進自我的民主理念、自由意志,於是發現了轉型正義工程對台灣後續政治發展的重要性。筆者於此連續假期期間前往兩個地方,如225日南投縣草屯鎮的「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與228日台北市「中正廟自由廣場」。茲簡介如下: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自2007年底開始設置至今。當日舉辦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邀請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民主前輩史明等前來致詞。筆者夥同數位苗栗地區的民主先進前往現場。據悉:之所以稱為台灣聖山 (為紀念台灣的精英份子,特別是228事件或者白色恐怖的犧牲者以及後來對台灣民主具有重大的貢獻者,舉凡知名的醫師、律師或法官、民意代表、學者專家、藝文人士等,後稱為「前述人士」),就是因為日本有靖國神社,國民黨有忠烈祠,以資區別。其中,位於鐘樓園區之紀念碑 (永恆紀念豐碑),計有林茂生博士、八田與一工程師、泰源事件、蘇東啟與蘇洪月嬌夫婦、蔡同榮博士、圖博英雄塔、鄭評烈士、許昭榮烈士、台灣無名戰士、林冠華烈士、鄭正煜老師、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廖文毅烈士、謝雪紅烈士等。自由廣場之紀念碑則有五十九位的前述人士,彷彿「名人堂」 (按:族繁不及備載,容筆者後續專文報導),用近五公尺高聳的台灣神追思牆,雕刻這些人士的姓名與生平年表。該牆表示「信仰力量如同石頭般堅定不移,遭逢逆境也不改變」。

中正廟自由廣場,正值228日當天,筆者亦從苗栗北上配合公投盟全台各地的台獨建國大旗隊聲援自由台灣黨蔡丁貴教授,於中正廟面前數位弟兄姊妹們拉起大布條、要求拆蔣中正銅像,並焚燒國旗。此舉突顯228大屠殺的諸多不公不義,不但和統派團體如中華統一促進黨、愛國同心會等「豬仔」發生肢體衝突。蔡教授後來還在廣場前焚燒國旗及丟雞蛋,強烈表達我們台灣人多年隱藏心中的不滿。綜合多家媒體的報導,蔡教授現場號召支持獨派的民眾聚集在自由廣場,以「反威權圖騰、拉倒蔣介石銅像」活動在響應228事件70週年紀念,和在場的統派團體爭鋒相對。雖然警方出動優勢警力維護秩序,意圖將雙方人馬隔開,仍然爆發數度的肢體衝突,皆有人掛彩。後來蔡教授回到廣場大門,拿出鐵桶及柴油,點火焚燒「中華冥國」的國旗,並朝廣場丟雞蛋後宣布轉移陣地至228公園 ( [1])

轉型正義,是一個龐大的政治改革工程。就是一個社會在民主轉型之後,對於過去威權獨裁體制下的政治壓迫以及因為壓迫而導致的社會(政治、族群或種族)分裂,所必須進行的善後工程。這些工程浩大,包括有三:1. 對遭受政治迫害者給予正義與補償。像是他過去被沒收的財產必須歸還;遭受肉體、心靈的傷害、自由與生命損失者或其家屬必須加以賠償。2. 對政治迫害者,必須在法律或道德予以追究、譴責。3. 對過去政治迫害的真相與歷史,必須完整地加以呈現,以維社會正義。在台灣在國民黨黨國體制的長期執政下,對於加害者與加害體制的反省似乎還沒有開始。而對受害的真相與歷史的還原、呈現,相對的是進度緩慢。台灣實施民主化與解嚴至今已屆滿30年,但是和其他比起台灣更加落後、貧窮、缺乏知識資源的國家相較之,我們台灣在對轉型正義方面的工程進度則是遠遠落後與不足的。最主要的原因,此和國民黨的一黨獨大為時超過半世紀,長期是威權體制中的壓迫政黨,它一直當然根本沒有任何動機或理由來檢討、追究或反省它們過去的錯誤與壓迫。蔡教授對外表示,蔡政府在進行轉型正義上的動作太慢,民進黨現在執政後也不敢正式公布蔣介石就是「元兇」。蔡總統今年在228當天想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頒發恢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一邊擺著蔣介石銅像,一邊頒發恢復名譽證書,這真是很荒唐!此外,全台灣各地元兇蔣介石的銅像若不做處理,就只是用一張紙說要「恢復受害者的名譽,這是很大的笑話」,等於是在打受難者及其家屬們的耳光。所以蔡總統千萬要想清楚,「該做的就要做」、「行政權力可以做的,就要馬上做」!換言之,蔡政府也是可以用一張行政命令就可把銅像拆除,「非不能而是不為也」。所以蔡政府讓人感到遺憾,還是做得不夠啊!( [2])

參考資料:
[1] 自由時報,2017。自由廣場前燒國旗蔡丁貴蛋洗大門口,228日。
[2] 林修卉,2017。【228】蔡丁貴轟:轉型正義動作太慢 蔡政府沒抓到重點,蘋果日報:2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