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270活動訊息


【一個詩人的台灣守望—李敏勇《邁向重建時代》新書座談會】
  間:318日(六)下午230 ~ 5
  點: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15樓(偉成大樓)台灣國際會館
  詞:彭明敏 教授
座談人:王美琇(專欄作家‧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
          陽(詩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語言與文化所教授)
        陳儀深(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盧世祥(資深新聞人‧Taipei Times 顧問)
發表人:李敏勇(詩人‧本書作者)
⊙關心台灣國家重建、社會改造的詩人李敏勇自19995月起,每週在自由時報「鏗鏘集」專欄發表時評,已出版《文化窗景與歷史鏡像》、《尋覓家國願景》、《文明之光,國家之影》、《台灣,自由之路》,見證台灣民主化、自由化之路的光影。
⊙《邁向重建時代》是2015~2016的專欄新結集,觀照了台灣發展的新進程。特別以「一個詩人的台灣守望」為主題,舉辦新書發表與座談會,敬邀參加。



「美國川普新政府與臺灣戰略新佈局」研討會
日期:326()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97號旁 北科大億光大樓2樓會議中心感恩廳
主辦:台灣國家聯盟、民主台灣國際委員會
本活動採網路及傳真報名
(2)    傳真:(02)2321-2357
一月二十日,川普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在過去一年半的競選期間,川普充份展現了他個人不尋常的魅力及領導風格,強力挑戰美國傳統的建制 及政策思維。去年十一月八日勝選之後,川普繼續展現他堅強的意力及勇氣, 迅速提名新政府一系列跟他意識型態一致的閣員及白宮顧問。在他上任後,川普立刻以具體行動,簽發多項重要行政命令,實現他的選舉承諾,宣示他的強勢政策方向及戰略願景。從川普已大膽展現的領導風格及政策主軸看,川普新政府不僅對美國內 政開始推動重大的改變,對美國的外交及安全策略亦開始推展重大的調整。
十二月二日,「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準總統川普的熱線通話─過去三十七年來,從未發生過的美台間「元首級」的對話─對美台兩國關係的新定位,彰顯了極重要的象徵性意義。川普總統不僅對民主台灣表示充份的善意與尊敬;相對地,更親自透過「推特」及媒體一再嚴厲批判專制中國無理橫蠻的國際惡行,包括對人民幣匯率的操控,貿易關稅的不公,科技資訊的偷竊,智慧財產權的破壞,南海軍事化的威脅等等。
國際政治雖有難於預測複雜的變數。但是從川普一年多來的政治言行、領導風格、競選承諾、用人哲學,戰略宣示看,均有高度的吻合及一致導向。我們可預期,川普新政府對中國以及亞太區域的策略勢必有大幅度的調整與改變。
在此美國新政府所帶來的新契機及新國際局勢下,台灣必須嚴肅探討,如何配合並善用此近八十年來難得的新機會及新動能,重新建構美台合作的新基礎,並強化台灣在亞太地區新角色。在此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借力使力,主動積極維護台灣的民主人權、並建構正常國家的願景,而不可一再拖延過去數十年來自我設限的被動消極作為。這才是今天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面臨的時代性大挑戰。這也是去年政黨輪替時,台灣人民以選票對蔡英文新政府達的殷切期待。
這次由「台灣國家聯盟」及「民主台灣國際委員會」策劃的「美國川普新政府與臺灣戰略新佈局」研討會,將動員特別關心台灣本土前程的智庫及學者專家共同合作,依上述分析論點,集焦在當前川普新政下,台灣必須儘 早思考調整建構的四大戰略重點挑戰:
  首先,我們要深入探討,川普及其新團隊的政策思維及戰略動向。
  接著,我們要在台灣建國願景及國家利益引導下,精心設計,如何主動積極善用川普新政府所帶來的新契機,借力使力,建構台美戰 略合作的新框架,以及強化台灣全球經貿戰略發展的新佈局。

  最後,我們要回到台灣自處的亞太地區,從地緣政治角度切入,探討如何強化台灣與區域重要成員日本、印度及東南亞諸國的合作新關係,並創建台灣與中國的戰略新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