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台灣主權不是籌碼,學術自由當屬無價

台灣主權不是籌碼,學術自由當屬無價

自由台灣黨青年智庫 王亮中

日前,由清華、世新等近十數所知名大學遭揭露與中國簽訂一份以「本校開設各學系專業課程,並無涉及與兩岸關係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相關言論」為前提保證的『一中承諾書』,藉以換取中國學生到該校參與相關課程。對此,自由台灣黨除表示對校方高層放棄主權論述、換取中國青睞的決策深表遺憾外,也希望呼籲本地高等學府切莫醉心於攫取徒具形式的競爭力,卻捨棄學術自由及大學之根本精神。

大學應具有內外兩種層面的意義。對內而言,是作為學術匯集的平台,致力於人類總體知識質量的提升。對外,則具有其鑲嵌於社會當中所無法推卸之責任,包括為該社會描繪理想的公共藍圖、訓練專業知識份子投入社會運作等等。我們信任並託付予大學如此的任務,實際上則以納稅之形式供給其龐大的人事、研究系統,所建立起的即是大學與社會之間的責任倚賴關係。我們期待大學能在自主、自治的環境下,為促進知識的蓬勃激盪、保障教學者暨研究者的主體性、以及學習者「知」的權利,進而秉信學術自由,並將所獲得之成果回饋予社會。

然而在此次事件當中,我們看到的是各所大學對於上述原則及期待的鄙棄。『一中承諾書』徹底將台灣社會顯而易見的獨立性,以及台灣人民對未來政治狀態的自決權,屏除於相關課程的內容當中。此舉不僅背棄了供養、維持大學體系的本地人民,更形同在政治力的脅迫下讓渡了最為寶貴、不得侵犯的學術自由。開放中國學生研修課程雖屬學術交流自由及大學自治的一環,然若以政治意識型態、言論自由和本地人民之當然權利作為對價籌碼,則該學術機構寄望於透過招取中國學生以提升競爭力形象,實際上卻將是自我降格、本末倒置的行為,僅是彰顯了其狹隘視野和對台灣人民之背棄。

最後,自由台灣黨再次重申,台灣的主權為台灣人民共同擁有,「一中原則」的存在原本就只是兩個中國政府交替掩護用來併吞台灣的不法原則,是無視於「台灣主權不屬於中國」法理事實的粗暴手法。同時,教育場域的學術自由,除了理應杜絕任何形式的言論勒索之外,更應該秉持著腳踏實地的學術良心,而非任憑政治強權的威脅而做出投其所好的言論產出,甚至成為帝國利益結構鞏固的一環。

『一中承諾書』已然成為大專院校同時面對強權的威脅利誘以及學術倫理自由之時的最佳試紙。目前在教育部調查資料中被指出已簽訂『一中承諾書』的所有學府,不應該為了換取中國學生來校,而捨棄大學對本地人民的根本責任,以及國際學術社群共通肯認的學術自由原則。懸崖勒馬猶未晚,我們鄭重呼籲被列名的各大專院校,秉持學術良知捍衛自由的台灣,即刻終止『一中承諾書』的簽訂。

加入志工與我們一起戰鬥--->https://goo.gl/tNDfH7
小額捐款支持自由台灣黨--->https://goo.gl/rIa9V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